“暖心闺女”好所长

2019年01月03日 10:11作者:来源:大众网

潘国辉,女,1974年生,中共党员,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所长。

  潘国辉,女,1974年生,中共党员,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所长。

  潘国辉身材纤瘦、貌似文弱,加上之前她在机关干了15年政工,2010年到东地派出所任所长之初,有人怀疑“温室长大的花朵”,挑不起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然而,事实证明,她不但干得了,还干得很出彩。8年间,她担任过两个派出所的所长,她到哪个派出所,那个所的综合考核成绩就在分局名列前茅。

  与男同志相比,她还有一份女性独有的细致,她独创的“365”全天候调解工作机制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她带领民警创立的“警务U站”成为各地竞相学习的样板;她以“绣花”功夫狠抓执法规范,捧回“国字号”先进单位的荣誉。

  有人夸她是“女汉子所长”,她却坚持认为工作面前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应履行的使命和该坚守的原则。有人问她哪来这么大的闯劲,潘国辉回答:“父母给予的名字叫‘国辉’,我头上顶着的也是‘国徽’,内心深处更有一面沉甸甸的国徽。捍卫她,就是我永不停歇的动力。”

  “我是所长,请向我看齐!”无论是在东地派出所还是在湖滨北路派出所,这都是潘国辉喊得最响亮、最有底气的一句话。

  2010年9月,潘国辉正式就任东地派出所所长。第7天,她就遇到一个挑战。接群众报警,一名26岁的女子因家庭矛盾,爬上城区中心广场14米高的弧形平台上扬言自杀。放下电话,潘国辉火速带领民警赶赴现场。

  此时,天正下着雨。轻生女子站在平台的边缘,半个脚掌已经悬空。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潘国辉冷静应对,一边部署民警侧面包抄,一边爬上湿滑、陡峭的平台,与轻生女谈话并慢慢靠近她。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僵持了1个多小时,轻生女身上被雨水淋透了。潘国辉灵机一动,说:“雨太大了,我不拉你,就给你递把伞,跟你好好聊聊。”潘国辉说着向前挪动了几步,递过伞去。紧接着,又一个箭步冲上,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一把抓住女子。包抄上来的民警赶忙一拥而上,将二人死死抱住,拉回平台。

  “太悬了!稍有不慎,两人都会掉下去。”曾参与救人的一位民警至今心有余悸:“真看不出潘所还有一颗强悍的虎胆!”分局领导特意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当所长难、当女所长更难、当一名优秀女所长难上加难!”

  “不管多难,群众一声唤,我还是第一个站头排!”潘国辉铿锵有力的回答。

  8年来,从东地派出所到湖滨北路派出所,每遇重大案件、重大节点,她都亲自一同作战,加班熬夜甚至通宵在岗。有同事怕她吃不消,她就以“别看我身板小,精神头一点不比你们差”为由婉言拒绝。

  作为妻子、母亲,因工作繁忙,潘国辉无法顾及家庭,对家人的愧疚或许是她永远无法释怀的。履新东地派出所所长时,她的女儿李凡非只有10岁,丈夫工作繁忙,她只能将女儿带在身边。潘国辉外出公务,就把女儿锁在办公室写作业。每次回来,看到女儿趴在窗口眼巴巴地等自己,潘国辉的内心都是难以言说的酸楚。很多时候加班晚了,孩子在备勤室睡着了。那时就有人问李凡非:长大了想当什么?李凡非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要当警察,像妈妈一样。”或许,那时她还不知道公安工作的艰辛,但从心底里,她已经认可了警察母亲的伟大。今年,李凡非顺利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时,放弃了很多“985“名校,选择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成为一名共和国预备警官。

  熟悉潘国辉的人都知道,性格爽朗的她有一副“铁面”。

  侦查破案时,线索必查,违法犯罪必打。2016年8月,辖区某高校一女生被网络诈骗1700元。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远在海南。潘国辉坚定地说:“犯罪分子就是跑到天涯海角,也要将他们绳之以法。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不仅关乎学生的损失,更关乎社会正义和法律尊严!”最终,4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她嫉恶如仇,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湖滨北路派出所副所长于永墩说,去年,一个街头骗取老人金银首饰的团伙,经过三天三夜不间断工作,最终在沧州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成功起获赃物。2010年以来,潘国辉带领民警侦办案件573起,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779人。

  但是面对群众时,她又亲情似水、柔肠百转。辖区有位牟阿姨晚年丧失独子,整天以泪洗面。为了帮老人排解悲痛,潘国辉隔三岔五就抽空陪老人家拉呱聊天;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就安排所里的民警去,久而久之,所里的民警成了牟阿姨天天念叨的“好儿女”。还有一对孙姓夫妇,无儿无女,老俩口靠捡废品维持生计,潘国辉奔波多次,为他们迁移户口、跑低保。

  潘国辉的手机里,短信来往最多的是一位叫田丽丽(化名)的居民。因为家庭琐事,丈夫经常对她大打出手。每次一吵架,必会报警,近三年来前前后后近百次。

  所里很多同事见了她就”头疼“,潘国辉永远耐心接待,对其丈夫依法处理多次,田丽丽一报警,就习惯给潘国辉发短信,至今两个人短信交流有几百条。“再忙也会抽空回个短信或电话,不然放心不下,经过我们共同努力,最终化解了两人的矛盾。”潘国辉说。田丽丽将一面锦旗送到潘国辉手中,表示深深的谢意!翻开潘国辉手机的通话记录,陌生号码占了绝大多数。邻里不和、婆媳矛盾甚至孤寡老人有困难,都会打给她。

  辖区群众提起热心肠的潘国辉,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的,“有事找小潘!”成为辖区老人们的口头禅。在潘国辉看来,群众的信任,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身为一名女所长,潘国辉将女性独有的细致发挥到极致。走进湖滨北路派出所,从勤务指挥室室、综合服务室、办公区,处处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执法办案区的功能区域泾渭分明,被划分成询问室、讯问室、候问室、调解室、执法管理室等多个功能分区。很多细节,让人感受到潘国辉的人性化管理,最大程度保障了被询(讯)人合法权益。

  执法办案,稍有不规范,就容易出大问题。潘国辉严格要求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全部从执法系统流转,案件录入率达100%。受理案后,确定主办民警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对每一起刑事案件,均按照“两统一”原则落实。近年来,全所没有一起案件、一个民警因执法问题被追求责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常年保持零的记录,湖滨北路派出所还被授予“全国规范化执法先进单位”。

  “点子多,从不墨守成规。”是分局领导对她的一致评价。派出所的工作最难的不仅有打击犯罪,还有服务群众工作。天天与群众打交道,潘国辉一直在思考:如何公正、合理、及时处理好矛盾纠纷?摸索中,她自创的以“三大抓手、六步程序、五法调处”为核心的“365”全天候调解工作机制逐渐成型。

  在“365”中,信息收集、调解队伍、激励约束是抓手,通过受理、调查、认定、协商、出结、回访等“六步曲”打造阳光调解,并借助情感融入法、降温处理法、借助外力法、先入为主法、引导疏通法最终打开矛盾“解压阀”。点面结合、整体推进,近几年时间,湖滨北路派出所受理的408起矛盾纠纷,成功处理386起,调解率达到94.6%。这一做法,还在全省公安系统得到推广。

  针对治安安防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她带领民警创建了全民自助安全体验平台“警务U站”,打造了U联盟、U体验、U发明、U解吧、U讲堂“五优”警务工作模式,集调解、服务、防范、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其中,与20多家单位成立U联盟,免费为群众提供义诊、家电维修、法律援助等活动;设立了酒驾、禁毒、消防等4个模拟系统,寓教于乐、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运用信息化手段,民警研发的 “e警同行”、“e警相伴”IC智能锁等防盗报警系统,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在公安部基层科技创新展中荣获优秀奖……“警务U站”也成为各地学习的样板,天津、河北、福建、浙江等地兄弟单位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只要方便群众,我们就敢拿来应用。”在潘国辉眼里,衡量工作的一切指标,就是“群众是否满意”。

  潘国辉先后荣立省市区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五次,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清剿火患工作先进个人”“德州市劳动模范”“德州市三八红旗手”“德州市优秀女警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