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支粉笔守护梦想

2019年01月03日 10:1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青松,男,1979年4月出生,是临沂市郯城县第二中学的一名老师。李青松老师在郯城是一个传奇人物。郯城二中优生“底子薄的可怜”,可是尖子生培养却令人刮目,李青松是第一功臣。

  

  李青松,男,1979年4月出生,是临沂市郯城县第二中学的一名老师。李青松老师在郯城是一个传奇人物。郯城二中优生“底子薄的可怜”,可是尖子生培养却令人刮目,李青松是第一功臣。

  2000年大学毕业,李青松回到了母校郯城二中,成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并担任班主任。那年他21岁,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20岁。他给自己定下了工作的第一个目标:“物理单科成绩最好,平行班级文化课总成绩最好”。他成了在办公室备课到最晚的人,陪伴学生时间最长的人,管理班级最严厉的人,同时却是私下里和学生关系最好的人。从参加工作后的第一节课开始,他没带过课本进过课堂,学生私下嘀咕,一看这就是个“老教师”,为什么还这么年轻?课下“班主任真严”,课上笑声不断。他知道,他在人生梦想之路上的第一步,走稳了!他还记得真正严厉批评过的第一个学生,批评过后的当天晚上,他们俩再次谈心,都泪流满面;还记得第一个端午节,送同学们一人一个鸡蛋时,大家开心的笑脸;还记得同学们临毕业前买了一件衬衣,在包装盒子上签名送给他,跟他说,“老师,你穿这件衣服肯定好看”…… 2003年高考,他的目标实现了,可是相对于优秀的高考成绩,最让他珍惜的却是三年中陪伴学生的点点滴滴,和至今一拿出来就想笑的那张同学们毕业时的老照片。

  2004年,经过学校研究决定,李青松临危受命,他要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三个班的物理课(一个实验班,两个普通班)。于是,李青松就成了整个学校工作担子最重,最忙碌的人。每天的工作从早晨5:30在教室门前迎接学生到来开始,最多的时候,一天6节正课,三节晚自习,期间,还要跟两操。晚上查完宿舍,回到家休息时,基本上都是11点以后了。记得那年大雪,早晨4点50骑电车出门 ,到了村后公路,发觉积雪太深,不能骑,于是下来推着走。后来电车太沉,推也推不动了,只能原路顺着自己的车辙沟返回,回家换了自行车,连骑带推到了学校,在学校大门口,却又摔了个脸朝天,爬起来,安慰自己:“好在没有人看见”。可是,第二天早晨,路面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李青松在去学校的路上再次摔倒,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胳膊肘关节摔伤,落下了病根,一直疼,但可以忍受。所以他就没说,一直坚持着工作。后来疼得受不了,肘关节积液鼓个很大的包。妻子发现后心疼,气的流眼泪:“当个老师,命还要搭上吗”?逼着他去医院,检查后被医生留住了,需要立即住院手术。可是手术后,李青松在医院待不住了,急着要出院,学生等着呢。在医院只呆了4天,很多同事都还不知道他做手术,他就回来上课了,胳膊关节固定不能打弯,他就直着胳膊板书,另一只手拖着。有时,扯动了手术部位,疼的冒汗,就只能先停下来。连班里曾经最不爱学习的同学都说:“再不好好学习,就对不起李老师。”

  教师工作是个良心活,从教至今,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李青松敢拍着胸脯说,他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可是,面对支持自己工作的家人,他却只有满满的亏欠。2006年,孩子两岁,他带高三,工作连轴转。一天,妻子问他:“你知道孩子醒着的时候多长时间没有见到你了吗”? 他愣了,仔细算算,早晨走的时候,孩子没醒;晚上到家的时候,孩子睡着了。22天,整整22天,孩子醒着的时候没有见到爸爸了。一下子,泪流满面。他跟妻子说:“高三,不是忙吗。等我忙完这段时间,好好陪陪你们”。至今想想,孩子今年初三了,上学接送的次数加在一起,都很有限。同样的话也不知道跟家里人说了多少遍,孩子听了都不信了,说:“爸爸,你想想,你这说话不算数,都多少次了”。二胎政策放开,双方老人都想他们再要个孩子,可是妻子一句话:“不敢要!要了到时你能看吗?”他默默无语!

  从教至今快19年了,李青松工作上永远冲锋在第一线,无怨无悔。有过委屈带来的郁闷,有过坚持带来的伤痛,有过亏欠带来的内疚,却唯独没有过后悔和退却。高考出成绩那几天的激动和兴奋,教师节一条问候的信息,同学们考研读博或工作后的一个电话,都足以让他忘记所有该忘记的,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自己的教育梦想之路上继续追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