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好党员

2019年01月03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

谢明珠同志退休后,于2013年在济宁市工商局市中分局注册成立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

退而不休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好党员

谢明珠工作照

  谢明珠,女,汉族,高级畜牧师,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

  牢记始命、继续进行

  谢明珠同志退休后,于2013年在济宁市工商局市中分局注册成立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

  自任总经理以来,她积极响应国家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及济宁市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城乡融合的现代化城市的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立足地域文化、将园区种植产业与生态绿化相结合,打造地区环境建设的绿色引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农业林业规划政策,立足山东省平原地区,以油用牡丹产业为主体,结合观赏牡丹、花卉产业、林下经济及种苗引育,打造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建设经济新常态下现代农业转型与升级的综合示范区。坚持市场带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形成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发掘牡丹及其衍生产品的多重经济效益,打造以国花为媒、以绿园为体的新型观光旅游体验,打造产游融合精品园区。

  勇于开拓、积极创新

  谢明珠以一个农业企业家的战略眼光,紧扣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主题,深刻把握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她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园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用工业化的理念思考农业,作为一个农业企业家,她注重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她与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大型苗木基地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先后成立“油用牡丹博士科研工作站”、“油用牡丹院士工作站”科研推广机构,重点对国内优良绿化苗木、油用牡丹功效进行研究和推广,以及承担具有先进水平的省市区科研项目。近年来她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油用牡丹种植和产品研发的多项科技研究,单位承担《油用牡丹林下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科研课题被评为济宁市任城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还取得了《一种自动化采集牡丹花的机械》《螺旋式药材清洗机》等多项油用牡丹产业的发明专利。

  模范先行,共同致富

  谢明珠带领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联结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和农户。成立了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60户。带动邹城发展油用牡丹600亩,泗水发展油用牡丹500亩,辐射周边群众种植油用牡丹1.2万亩,成为了当地农民脱贫的致富产业,同时利用合作社的优势,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交流,让他们实地观摩;与农户签订油用牡丹种植技术服务协议和牡丹籽回收合同,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连结机制,基地种植农户亩产油用牡丹籽300公斤左右,亩收入10000余元,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在谢明珠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被评为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济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济宁市市级示范社、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山东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山东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AAA级信用企业、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