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有心人

2019年01月03日 16:04作者:来源:大众网

税费改革后取消了传统的“三提五统”收入,张家庄村陷入了“无钱办事”的困境,服务群众没财力,发展经济没路子,干事创业步履维艰。为改变这种窘况,张新喜带领村里其他11名党员,以个人的土地经营权入股发起成立了“密春土豆合作社”,成立之初合作社的总利润就达到了18万元。

  张新喜,男,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张家庄村支部书记。

  税费改革后取消了传统的“三提五统”收入,张家庄村陷入了“无钱办事”的困境,服务群众没财力,发展经济没路子,干事创业步履维艰。为改变这种窘况,张新喜带领村里其他11名党员,以个人的土地经营权入股发起成立了“密春土豆合作社”,成立之初合作社的总利润就达到了18万元。随后,全村101户村民全都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形式自愿加入了合作社,村集体也将53亩机动地作为股份一并入社,每年村集体从合作社中得到了1.4万元的分红,村民们的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增加合作社收入,他大力推广“中医农业”、“生态农业”等高效种养技术,加快推动农业质量化、产业化发展。在他的宣传引导下,村民们积极实施“蔬菜沃土工程”,不断改良修复土壤,全面消除土壤障碍因素;采用水肥药一体化系统,实行简约化种植,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采用轮作、套作、间作等种植模式,有效减少病虫害发生,推动了全村农产品种植园区高效清洁生产。目前,张家庄村建成绿色高产高效农产品试验种植基地1个,以土豆、大姜、芋头为主打品种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达585亩,实现了村内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率100%。2018年,张家庄村集体可增加收入18.6万元。集体有实力,办事有底气,如今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投资建设了张家庄党群服务中心,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有300元的补贴,村民生活过得更加幸福安康。

  老百姓口袋鼓了,思想道德也得跟上来。近年来,农村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成了村庄管理的头疼事。为提升村民道德水平,重塑道德之风,张新喜在村里建设了“道德银行”,通过科学设置积分,制定了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等10个方面40个细项议定积分标准;设立道德积分评定管理小组,对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的积分一月一评议,同时公开评比、评分,并将积分存入每户村民的“道德银行”。在积分运用上,村“两委”有效整合股份合作社收入资金、村集体收益等,购置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的日常用品,让他们用道德积分来兑换成果。年终统计村民家庭四个季度总积分,按照得分高低分别评选“幸福家庭”和“进步家庭”,给予对应的奖励,并在技能技术培训、就业助学推荐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道德银行”对村民教育引导和规范约束的效果不断彰显,张家庄村党员群众的整体综合素养不断提升,乡风民风得到有效改善,全村人人争做文明人、争办文明事、争创文明村蔚然成风。

  张新喜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2月当选潍坊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