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民跳水勇救落水者

2019年01月02日 16:38作者:来源:大众网

黄保松,男,汉族,1969年11月出生,东明县焦园乡大黄庄村村民。

  

  一、人物介绍:黄保松,男,汉族,1969年11月出生,东明县焦园乡大黄庄村村民。

  二、主要事迹:

  2018年10月24日早晨,东明县焦园乡村民黄燕骑电动三轮车去送孩子们上学,车上坐着四个孩子,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才4岁,都在同一所幼儿园上学。电动三轮车在行驶经过一处直角弯道时,由于车速过快,车辆失控发生侧翻,车上的人都落入了路旁的河道中。河道有两米深,冰冷的水流漫过黄燕的胸口,时值深秋,河水寒冷刺骨,河道中的淤泥让人抬不起脚,一车人在水里挣扎,几个孩子更是无法站立,只能无助的扑腾,难以呼吸。黄燕勉强抓住孩子,防止孩子被河水冲到桥洞里,却无力上岸。五人在挣扎中很快体力透支,腿脚抽筋,无法控制身体,黄燕被呛至昏迷。孩子们更是无法自保,面临绝境。

  路遇险情毅然下水

  正在千钧一发之时,黄保松夫妇骑摩托车从此地路过,发现了落水者,黄保松没有丝毫犹豫,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毅然的下水,将孩子一个一个的捞起送到岸上,黄保松的爱人接过孩子就紧急为孩子排水取暖。救完四个孩子时,黄保松已经身体抽筋,耗尽体力,但他还是靠着意志坚持着将黄燕拉到岸上,这时,附近赶来的村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将黄保松拉上岸。上岸后,黄保松夫妇二人又和村民赶紧把昏迷的落水者送入医院,等人安全后,黄保松才发觉全身湿透,冷的打颤。

  幸好救援及时,黄燕和孩子们在医院里很快就恢复了意识,清醒过来的黄燕得知孩子都无恙时总算松了一口气,立即向帮忙的村民询问下水救人的夫妇在哪,得知救人者没有留下姓名便已悄然离去,她激动地说:“太感谢那位好人了,他不光救了我们这几个人的命,他还救了我们这三个家庭的生命!”

  救人不需要理由

  后来黄燕经多方询问得知救人者是焦园乡大黄庄村的村民黄保松,当乡里工作人员联系到黄保松时,他已经外出打工了,听到工作人员传达被救者感谢的话语时,他感慨的说:“碰上了就得救啊,当时看到孩子们在水里挣扎,啥也没想,把上衣一脱就下水了。”他回忆说:“当时水漫过腰,我趟过去一个一个把孩子拉上来,媳妇接过孩子就用旁边垃圾站里的旧衣服把孩子包住,我走了四趟,到第五趟腿就使不上劲了,还是有村民过来用杆子把我拉上来的。救上来后她(落水妇女)已经昏过去了,又赶紧抢救,吐了几口水才睁开眼。”黄保松毫不讳言:“也是后怕,感冒了几天,做了两天噩梦,一睡觉就是河里的孩子只露着头在喊救命。”

  黄保松今年快50了,当时正带着媳妇去卫生室检查血压。他说也是碰巧了遇上,他觉得谁碰上了都会去救,就像他小时候冬天掉河里被人救上来才捡回一条命。据了解,黄保松常年在深圳打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他从事装修行业,待人真诚,做事勤劳朴实,平时也是以身作则教育后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