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挽救三条生命

2019年01月02日 16: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洪燕,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早在1997年协助公安人员抓捕逃犯时,被逃犯刺伤左肩,仍紧追不放,因见义勇为的事迹比较突出,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拒收受救人的感谢礼品

  刘洪燕,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早在1997年协助公安人员抓捕逃犯时,被逃犯刺伤左肩,仍紧追不放,因见义勇为的事迹比较突出,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10月2日上午6点30分,刘洪燕在赶往村里值班的路上目睹了一起车祸——一辆轿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其中轿车受损较为严重,接近报废,车内三个孩子伤情较为严重,头脸鲜血淋淋,需要迅速送医,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孩子父母也是心急如焚。刘洪燕迅速停车上前查看情况,由于车辆严重变形,找不到手机报警,也无法联系家人。刘洪燕拿出自己的手机,帮助联系车主家人。由于车主不是当地人员,拨打120说不清楚具体位置,刘洪燕当机立断,主动送孩子就医。迅速赶到医院后,刘洪燕主动挂号,带着孩子们做CT,外伤包扎……其中一个孩子只有一岁多,不停地哭闹,说不清楚自己究竟哪里疼,一个劲直哭,刘洪燕与孩子的母亲,轮流抱着,不断安慰孩子惊慌的情绪。在他的热心帮助下,孩子们由于就医及时,得到了妥善治疗,事故双方也顺利解决了纠纷。孩子的父母感动的热泪盈眶,而刘洪燕却丝毫没有放在心上,处理完接着去办公室值班。

  半月后,几位孩子的家长通过手机号联系上刘洪燕,带着礼物来到大王镇刘集后村,紧紧握着村支书刘洪燕的手,向他表达感激之情。激动地说“刘书记,谢谢你!幸亏当时有你‘出手’,孩子们现在已经痊愈出院了!”。

  2018年8月18日至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刘集后村受到了强降雨的冲击。刘洪燕回忆起当时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同抗洪救灾的画面,仍旧历历在目。“20日晚上,村里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到村里每条街道、每根胡同和每家每户中巡逻查看,第一时间赶到‘老弱病残’的村民家中,帮他们清理积水,确保他们的安全。”那晚,刘洪燕淋着依旧淅淅沥沥意犹未尽的雨,一遍又一遍地走在村里被雨水淹没的路上,一夜未眠。

  “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都会举行各种活动,还会给我们这些老人们发福利呢。”村里刘大爷激动地说,“今年中秋节,村委给我们发了米和面,重阳节的时候不仅给我们发放了面和油,还给我们包水饺吃。”刘洪燕表示,老人是村里的长辈,也是年轻人的精神寄托,关注老人就是守护村庄的根基,要让村两委班子走访老人成为常态,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有心更有为,这是刘集后村的村风,是各家各户的家训,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具体要求。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刘洪燕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努力,刘集后村的发展再次取得新突破,先后荣获“山东省最美绿色乡村”、“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和“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