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向阳而生

2019年01月02日 21:54作者:来源:大众网

“看到当时的情形,你是怎么想的呢?”面对采访,21岁的小伙子王跃熙微微一笑,“救人要紧!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施以援手的。”而民警和被救的武师傅家人都十分感动,对王跃熙的见义勇为之举表示赞赏与感激。

   

  机电学院“最美学子”王跃熙

  人物简介

  王跃熙,男,1997年5月出生,山东省寿光人,共青团员,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韩合作)152班班长。

  主要事迹

  2018年11月12日上午10时许,崂山区辽阳东路一处古力井里,在现场施工的的武师傅身体在不停地发抖,怎么喊也没回应。工友张师傅觉得不好,武师傅肯定是中毒了,便慌忙打了110并呼救。

  此时,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王跃熙同学恰巧外出买药,没有想太多,立刻过去帮忙。王跃熙首先确定井内情况较为安全之后,踩着井内的台阶下到了两米多深的古力井内,发现井下的武师傅已经昏迷过去,有一台发电机压在昏迷武师傅的身上。王跃熙赶紧把发电机挪开了,并托着武师傅,同时让井上的张师傅向上拉,试了好几次都难以奏效。

  井里污水没过小腿,武师傅双腿泡在水里,整个人瘫在井里,已经昏迷。王跃熙向张师傅喊道:“有没有绳子,我绑住他,你往上拉。”张师傅只找来一段电缆,王跃熙七手八脚把电缆缠在武师傅腰部,然后抱着武师傅的腰部,让张师傅往上拉,但是电缆太滑,试了几次都失败了,最后一次往上拉的时候,电缆突然断裂了,施救再次失败。 

  随后,110民警赶到了现场,再次展开了救援。王跃熙把救援绳绑在武师傅身上,在井下抱着昏迷的武师傅,民警焦丙武和两名协警在井上拉着救援绳,最终历时7分钟才把昏迷的武师傅救上井。武师傅被救上井时,脸色已经发暗,嘴唇发青,随后120急救车将其送到海慈医院进行治疗。

  “我们以为在井下救人的小伙子是他们的工友”,民警焦丙武说,“他爬上来后就转身离开,我把他拦下来想了解下情况,这才知道他只是个路过的大学生。”民警连称:“没想到!没想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竟然会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跳进井里救人,这个小伙子真棒!”

  “看到当时的情形,你是怎么想的呢?”面对采访,21岁的小伙子王跃熙微微一笑,“救人要紧!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施以援手的。”而民警和被救的武师傅家人都十分感动,对王跃熙的见义勇为之举表示赞赏与感激。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新华网、齐鲁网、山东新闻、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青岛财经网等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

  主要荣誉

  获评青岛“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获评崂山区“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获评青岛科技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获评青岛科技大学“青科好班长”荣誉称号。

  获评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最美学子”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