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寒冬暖透章丘城

2019年01月02日 22:04作者:来源:大众网

是村书记的担当,让他面对危难挺身而出;是军营中的历练,让他奋不顾身舍命救人。他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那纵身一跳,跳出了军人的风骨,延展了生命的长度,扛起了为民的责任。那冰冷的井水,冻伤了他的身体,暖透了百万人心。

  

  仲桄维,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西河北村党支部书记。

  是村书记的担当,让他面对危难挺身而出;是军营中的历练,让他奋不顾身舍命救人。他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那纵身一跳,跳出了军人的风骨,延展了生命的长度,扛起了为民的责任。那冰冷的井水,冻伤了他的身体,暖透了百万人心。

  仲桄维,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西河北党支部书记,2018年12月8日晚6点,零下十度的寒冬天气,他奋不顾身跳进水深4米的机井中,第一时间救起落水村民。

  12月8日晚上六点左右,结束了村委一天工作的仲桄维刚回到家,还没来的及吃口饭,就听见有人敲门高喊“有村民跳井了”,来不及多问一句,仲桄维披上外套拔腿就向机井的方向跑去。直径7米多的机井,水深4米,水面距离岸上高差8米,当仲桄维赶到的时候,井四周围着几位焦急又束手无策的村民,看到水中挣扎的妇女,他二话不说脱掉上衣和鞋子,光着膀子,纵身跳进了冰冷刺骨的井水中。在冰冷的井水里他托起落水妇女奋力游向机井边,托起她奋力游向机井边,牢牢抓住井壁上的一根水管,拿起村民递下的绳子拦腰系住她后,和村民们合力把她拖了上去。此刻,仲桄维在冰冷刺骨的井水里已精疲力尽,他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抓住村民递下来的绳子,艰难的爬上岸,瘫倒在地。120救护车到达后,村民们劝他一块去医院检查,冻的说不出来一句话的仲桄维摇头谢绝了村民们的好意坚持回了家。

  次日,被救村民已脱离危险回家休养,仲桄维血压却居高不降,发烧腿疼无法下地,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住进医院后,仲桄维心里还惦记着被救妇女的情况,他就让妻子去看望。为了向他表达感激之情,被救妇女的家人带着1000元钱来看望他,却被婉言谢绝了。仲桄维笑着说:“作为村支书,看到自己的村民有生命危险,我能见死不救吗?现在只要人没事了,我就觉得自己值了!”

  仲桄维曾在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当过4年兵,练就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又在军营里受到了军人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精神的熏陶,培养了勇敢坚强、热情实在的品格。据村民介绍,这已经不是仲桄维第一次救人了,1997年,他退伍回家的第二年,就曾不顾个人安危,救下了当地一名从桥上失足落水的儿童。

  他是一名基层村支部书记,关键时刻他奋不顾身,只为第一时间救起落水的村民;他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英雄气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