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探亲见义勇为帮救火

2019年01月03日 14:5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9月3日上午,汶上县郭楼镇韩庄村井立贞家的店铺由于店中电脑主机自燃,突发大火,店铺大门紧闭,浓烟从二楼窗户蔓向空中,店主在外面哭喊,惊慌失措。

军人探亲帮救火 见义勇为一家亲

  冯吉鹏,男,汉族,1989年6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汶上县郭楼镇王坝口村村民,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消防总队普洱消防支队孟连中队副政治指导员。

  2018年9月3日上午,汶上县郭楼镇韩庄村井立贞家的店铺由于店中电脑主机自燃,突发大火,店铺大门紧闭,浓烟从二楼窗户蔓向空中,店主在外面哭喊,惊慌失措。当时在家中休假的冯吉鹏正在陪护怀孕的妻子,看到店铺失火,冯吉鹏立刻赶了过去,当时他由于在训练时造成左脚踝软组织损伤,缠着纱布。从店铺一楼窗户往里看,火势已经越来越大,整个房间充满了浓烟,里面堆满了易燃货物。经过冯吉鹏查看,虽然并没有人员被困火场,但有一个液化气罐就在起火点旁边,如果不及时扑灭,一旦货物被引燃起来、煤气罐发生爆炸,将对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威胁,后果将不堪设想。

  情况紧急,冯吉鹏赶紧让妻子拨打“119”报警,他带领几个围观的青年,手动打开了店铺的电动门。当店铺门打开后,店主要冲进去拿东西,由于屋内浓烟实在太大,火势也越来越大,冲进去很容易窒息,十分危险,店主被冯吉鹏当场强行拦住。随后,冯吉鹏从附近的学校取来灭火器,在保证自身相对安全的情况下,冯吉鹏抱着灭火器冲进屋内进行灭火,由于火势太大,火场温度太高,他在灭火时脸部被烘烤的炙热,呼吸也不顺畅,室内烟雾又大,看不清周围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灭火,十分危险。

  冯吉鹏每灭一会火都要出来深吸一口气,再进去继续扑救,就这样来来回回十几趟,用完了六个灭火器才将明火扑灭,随后他又将周围的木桌、货物搬到外面去。在扑救过程中,冯吉鹏的头发被大火烧焦,左膝盖被烫伤,两腿前脚趾和脚掌被火烧时蹦出的高温熔珠烫伤。但由于他的及时扑救,为店主挽救经济损失10余万元。

  路遇火情,冯吉鹏即使身上有伤,他依然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在老百姓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能够挺身而出,及时抢救他人财产,他这种见义勇为的行动,为社会弘扬了正能量,不愧为党和人民忠诚的消防卫士。入伍9年,冯吉鹏始终坚守在灭火救援一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着一名消防指战员的职责和神圣使命,用青春、汗水和满腔热血守护人民群众的祥和与安宁。踏上应急救援新征程,冯吉鹏表示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训词,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壮丽的人生!

  冯吉鹏参与灭火救援百余次,抢救疏散受灾群众上百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曾获总队和支队“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并多次获总队、支队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