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抚养智障继子20余年

2019年01月03日 10:4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村子里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在工作岗位上,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生活中,用了20多年的时间,悉心照顾自己的残疾继子,验证了自己对于亲情的坚守,为“父亲”这一称呼浇筑了不朽的灵魂。

刘明举:最美继父含辛茹苦 独自抚养智障继子20余年  

  一、人物介绍

  刘明举,男,1950年5月,乳山市城区街道腾甲庄村村民。他是村子里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在工作岗位上,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生活中,用了20多年的时间,悉心照顾自己的残疾继子,验证了自己对于亲情的坚守,为“父亲”这一称呼浇筑了不朽的灵魂。

刘明举(右)耐心为儿子涂抹药膏

  二、主要事迹

  古语有云: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69岁的刘明举用20多年的时间,验证了自己对于亲情的坚守,同时也用了20多年的岁月,为“父亲”这一称呼浇筑了不朽的灵魂。

  如果你经常去乳山市城区街道腾甲庄村,你就会看到这样一幕场景:一个中年男人有点“傻乎乎”,乐呵呵地跟随着一位老年保洁员。两个人随时随地都黏在一起,老人清理垃圾,中年男人便在身后沉默地跟随着。这一老一中,便是腾甲庄村民所熟知的刘明举和他的“傻继子”。

  今年69岁的刘明举祖籍乳山寨镇,41岁时,刘明举的第一任妻子因病去世。经朋友介绍,刘明举结识了腾甲庄村同样丧偶的林爱敏,性格和生活方式上的契合,让两人很快就喜结连理,刘明举也跟随着林爱敏来到了腾甲庄村定居。本以为,重组家庭的开始,意味着新生活的重启,但是命运却总是坎坷崎岖,让人惋惜。幸福的生活持续了两年,林爱敏便患上了肝腹水,病情急速恶化到让医生束手无策的程度。自知时日无多,林爱敏最放心不下的莫过于自己由于天生智力残疾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儿子于春海。临终之际,林爱敏满含泪水对刘明举说:“老伙计,我对不住你,让你跟我遭了这么多罪,春海你能管就管,不能管你就走吧,再找个老婆……”断断续续的句子,长短不一的气息,如同短刀一般扎在刘明举的心窝子上,从那一刻起,刘明举觉得自己的命运与“傻继子”便再也分隔不开。那一年,刘明举43岁,于春海24岁。

刘明举(左)耐心为儿子涂抹药膏

  今年50岁的于春海,从生下的那一天起,生活便是无比的简单,由于遗传和治疗不及时的缘故,于春海的智力一直停留在一个2、3岁的小孩子水平,缺乏对生活最基本的认知,除了吃饭之外,日常生活基本离不开人的照顾。每天就是吃饭和坐着,同时,还患有严重的皮肤病和乙肝,需要药物治疗。而在刘明举的生活里,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便只剩下陪伴着于春海。于春海全身患有严重的皮肤病,需要药物治疗。前几年家庭生活比较拮据,刘明举求爷爷告奶奶,向别人求到了对于一般家庭还是很廉价的治疗皮肤病的药物,每天帮于春海进行全身的涂抹。不管严寒酷暑,两个人都要坐在家里为了“涂药”这个事进行一番抗争。由于皮肤病,每次涂药的时候,于春海都因为皮肤接触而疼得发狂。随着岁数的增长,刘明举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每到刘明举无法将于春明按住的时候,两个大老爷们便抱在一起哭一会儿,你埋怨我一阵,我骂你一阵,然后等疼痛消弭之后继续下一轮的抗争,这一抹便是20多年。

  虽然智力有障碍,但是这并不妨碍二人的父子情深。于春明平时基本不出门,只有刘明举带他的时候,他才愿意出门,不管是工作,还是外出散步,于春明总是安安静静跟着刘明举,从不惹事生非。村里的其他村民对于爷俩也都很尊重,经常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2014年开始,刘明举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经过村委的安排,他成为了村里的一名保洁员。懂得感恩的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能对不起每个月拿到的1200块钱。有了收入,不少亲戚朋友开始给刘明举张罗起夕阳婚的事儿,一方面可以让刘明举晚年的生活变得轻松一点,另一方面也能够跟他共同照顾于春海。但是接触了几个对象,都是因为于春海有个“傻继子”而不了了之,其中,不乏有人提出了只要刘明举能够离开于春海,便同意婚事这样的要求。等到最后,连刘明举的亲戚朋友都“鼓动”他放弃于春海,去享受更轻松愉快的晚年生活。刘明举始终没有答应,每逢有人给他介绍对象的时候,他提出的第一点要求便是:能够接受“傻继子”于春海,否则一切免谈。用刘明举的话说,这是他唯一也是最重要的择偶标准。

  刘明举今年69岁了,马上就要步入古稀之年,想到未来,刘明举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羞涩地说道,如果将来不在了,自己还有个健康的儿子,他的性格像我心软,肯定不会对自己的兄弟置之不理。所以现在,我就尽可能做好自己该做的,照顾好春海,这也算是对老婆子的一种回应吧。

  也许从刘明举的嘴中永远无法吐露出“爱情”这两个字,也许先天智力有缺陷的于春海永远无法说出“谢谢爸爸”这种话,但“难于启齿”也是情感表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刘明举用坚韧和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亲情的坚守和父爱的伟大。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被乳山市文明办授予2018年度乳山文明之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