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家其乐融融

2019年01月03日 11:23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存根于1998年结婚,当时岳父去世多年,岳母一人拉扯三个孩子,妻子在家中最大,两个妹妹年纪还小,面对这种情况,他毅然把户口迁到了岳母家所在的鹤山镇东山前村,成了一名“上门女婿”。

  王存根,男,1972年5月生人,华宁矿业集团鑫安煤矿职工。

  王存根于1998年结婚,当时岳父去世多年,岳母一人拉扯三个孩子,妻子在家中最大,两个妹妹年纪还小,面对这种情况,他毅然把户口迁到了岳母家所在的鹤山镇东山前村,成了一名“上门女婿”。

  工作之余,王存根经常在家帮媳妇和岳母拾掇家务,和妻子一起下地除草,收割庄稼,精心照顾年迈的岳母。每到节假日,王存根和爱人一起赶集,总不忘给岳母扯上一块布料,做身合体的衣裳,或者给丈母娘买双得劲的新鞋、捎上一包岳母爱吃的水果点心。每当这时,老太太总是笑得合不上嘴。“我爱人的娘,也是我的娘,娘高兴,我的家人就高兴,我的家就幸福。”王存根笑着说。

  那时二妹上初中,三妹上小学五年级。姊妹俩看着早出晚归的姐姐和姐夫不停地工作忙碌,心里过意不去,二妹提出辍学打工以补贴家用。听了小姨子的述说,王存根坚决不同意,他一再鼓励妹妹好好读书。“我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可我知道书里有精彩的人生,你们女孩子更应该读书上大学,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走出赋予自己的美丽人生。”王存根常常和两个妹妹唠叨,激发小姨子们学习的热情,开导她们走出学习无用的误区。一次,三妹需用学习资料,乡镇书店没有,王存根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就往县城奔,资料买到了,可他骑的自行车半路上扎带了,身上又没有多余的钱,只好推着自行车走了16里路,到家时他的一双布鞋都磨破了。三妹看着姐夫那露着脚趾头的鞋,抱着书本资料哭了……在王存根的支持和鼓励下,两个妹妹都考上了大学,现在都成了光荣的人民教师。

  2013年,岳母查出食道癌,从开始检查到化疗放疗每一次都是他亲自陪着就诊,为方便住院陪护,他搬进了老人的房间,接屎倒尿,伺候用餐。为了让岳母早日康复,无论多忙多累,他都要扶岳母在院子里练习走路,他为岳母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在他的精心护理下,老母亲度过了危险期。岳母逢人便说:“我这女婿真好,待我比儿子还亲。”

  2017年,王存根被评为年度“十大最美宁阳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