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零后小伙十年奉双亲

2019年01月03日 15: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可是谁能想到,现年才三十岁的他已经照顾生病的双亲近二十年的时间了,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父母,尽心竭力,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八零后小伙十年奉双亲,孝行感天地

  赵相禹,男,1988年7月出生,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蒋林社区居民,现为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赵相禹是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可是谁能想到,现年才三十岁的他已经照顾生病的双亲近二十年的时间了,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父母,尽心竭力,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赵相禹生活照

赵相禹生活照

  晴天霹雳  双亲前后患病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这句话在赵相禹身上却不管用了。赵相禹原本有个十分幸福的家庭,父母恩爱,他也较早的参加工作,如果没有父母的患病,他也应该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开始小家庭柴米油盐的舒适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的一天,赵相禹的父亲突然中风,经过医治虽然救回来了一条命,但是从此就瘫痪在床,赵相禹和妈妈一直尽心竭力地照顾着父亲。

  然而,祸不单行,母亲由于长期身体和心理的操劳,2002年被查出得了尿毒症,一个家庭里两位老人同时病倒,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赵相禹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当时有朋友劝他:“老人得了这种病,三年五年拖下来,一个人哪受得了,还不如等老人病情稳定了,为他找个好点的敬老院,空了常去看看他,也算尽孝了。你还年轻,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也总得为自己想想,将来还要结婚生子,不要把自己都耽误了。”赵相禹回答说:“他们生我养我二十年,现在正是需要我回报他们的时候,我一定竭尽所能照顾好他们。”赵相禹是家中独子,有个姐姐已经出嫁,他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照顾双亲的重任,这条担子一挑就是16年。

  义不容辞  伺候双亲一肩挑

  对于尿毒症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患者需要经常住院治疗,还要忍受血液透析的折磨。每次母亲住院期间,赵相禹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为母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母亲全身不能动弹,为了防止老人得褥疮,赵相禹有空就给老人翻翻身、活动活动手脚。老人的内衣、裤子都要经常更换,为了让生病的母亲穿上干净舒适的衣服,赵相禹每天都把母亲的衣物带回家清洗,一遍遍从不厌烦。每次离开医院回到家,赵相禹也得不到休息,他一进门就到父亲的病榻前嘘寒问暖,为老人翻身、擦洗,倒屎倒尿。十年来,赵相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吃过一次安稳饭,但是他从未喊过累,也从没有抱怨过,只是默默地用最大的精力回报着生病的双亲。

  父母都生病,家里的开销大了起来,而赵相禹是家中唯一的劳力了。为了不因为照顾双亲失去工作,从而失去收入来源,赵相禹只好白天找了保姆伺候双亲,晚上一下班他就飞奔回家自己照料父母。二十几岁正是小伙子最好的年华,可赵相禹为了伺候双亲几乎从来没有参加过朋友聚会,也没有考虑过结婚成家。尽管悉心照顾,父亲还是因为病情过重去世了,此后,赵相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母亲的身上。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西药不良反应对母亲的伤害,赵相禹为母亲联系了中医院,通过中医对母亲进行治疗。每次赵相禹和别人谈起他的父母,他总说:“我不在乎自己受多少罪、吃多少苦,但是看到母亲疾病缠身,心里头就不是个滋味。有时候难过不是因为我自己,我这样努力地照顾好她,就是为了能让母亲舒舒服服的过好每一天。看到她一天天老去,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痛苦……”赵相禹的母亲患病至今已有16年了,现在每周一、三、五需要透析三次,今年(2018年)母亲也出现了心脏早衰的现象,但是母亲能存活这么多年,连主治医生都感叹老人能活到今天真是个奇迹,这当然都离不开赵相禹精心细致的照料。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正如赵相禹所说:他是幸福的,因为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天天陪在他们身边。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给他更多陪伴父母的机会。赵相禹照顾父母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也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

  2017年,赵相禹被授予济宁市第三届“模范孝心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