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 快乐自已

2019年01月02日 16: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卢立文,男,汉族,1964年7月生人,鄄城黄河河务局高级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卢立文,男,汉族,1964年7月生人,鄄城黄河河务局高级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多年来,他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尊老爱幼、奉献爱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帮助别人、快乐自已”的生活方式,感动了身边的人,同时影响了更多的社会各届爱心人士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微信的普及,他加入了多个传统文化和慈善公益群,积极参加每次群里组织的公益服务活动。几年来,他和伙伴们围绕敬老、扶幼、助残、环保、助学、赈灾、募捐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2017年四月,他积极响应菏泽市传统文化工作站站长王美云(原牡丹区文化局局长)倡导的全市助教活动,一次性为全市贫困生捐赠书包270个,价值近8000元;同时还为贫困外出打工劳务人员捐赠行李包200个,价值2000多元。还多次参加敬老爱心饺子宴活动,每次他不但做义工,还自费买油或买面。

  他不但积极相应群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只要看到群里有困难求助的消息,他都会尽力捐助,每次一百二百的不说。郓城病危少年夏子行家境贫寒,无奈在网上求助,他知道情况后,去医院看望并鼓励孩子与病魔斗争的勇气和信心,一次性捐资500元;东明县海头乡烧伤少年刘思雨,父亲偏瘫多年,家境贫寒,急于做手术,无奈在网上求助,他去医院看望,并捐资500元。

  卢立文从小就是个热心肠,看到别人的疾苦就得帮的人。参加工作后,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帮助身边的邻居、路人,还去福利院做义工。他做慈善是随遇而做、从小而做,只要见到路上有障碍物,不管他有多急的事,都要停下来把障碍物清除后再走,以免给过往车辆和行人酿成伤害和事故的发生。

  2017年8月,他开车去东明办事,刚过东明海头,看到一辆农用三轮车翻到路沟里,旁边坐着三个受伤人员。他二话没说,停下车就去查看情况,同车人都极力反对,他只有一句话:(我不能见死不救,天大的事救人要紧)。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是牡丹区白虎集附近的,去东明给老伴看腰疼病回来,不慎出了事故。当时驾驶员右胳膊被三轮车砸伤,血流不止;老伴腰部摔伤,疼的不能动弹;怀孕五个多月的儿媳妇一直捂着小腹。卢立文看到这情况,什么也不顾,一边电话通知伤者家人,一边将三个人背上车,紧急送往附近的海头乡卫生院救治。由于他们是刚治病回来,身上的钱所剩无几,卢立文毫不犹豫的为他们垫支600元的检查费和医疗费。还为他们买水喝,买毛巾将身上擦洗干净,楼上楼下为他们做检查,包伤口。一直忙活到下午一点,伤者家人赶到他才悄然离去。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鄄城县旧城镇周楼村出家老和尚释存海(法号),现年90岁。由于老人早年得的是脉管炎,导致双脚从脚面到脚脖大面积的严重溃烂。正值夏天,腐肉味刺鼻难闻,蛆从僧袜里面往外爬。卢立文忍着难闻的腐肉味,用清水为老人洗脚,剔出腐肉里面的蛆,又买来生理盐水、双氧水等药品为老人疗伤。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东明集天健医院可以治疗老人的伤后,自费安排老人住院治疗。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加上他是和尚,有戒律,不能吃医院食堂的饭,所以他又自费为老人请了护工。从此以后,他每个星期天都要去东明看望和护理老人。经过四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老人的脚已经痊愈,于2017年12月6日出院。出院后,卢立文把他送到老家周楼村,安排在村老年公寓房内居住。并为老人买了生活用品和过冬棉衣以及取暖设备。在这四个月里,卢立文共计为老人花费两万二千多元。并且他还发愿,以后会经常看望老人,照顾老人。

  卢立文就是这样默默付出精力、财力和时间。有人说他很傻,有人不理解,有人说他有目的。面对这些话语,他总是淡淡一笑。卢立文经常这样说到“公益事业就是我每天要做的事,不是等到将来有机会再做!我的快乐来自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我常常能从这些中发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服务社会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难过,又有难忘;既有泪水,更有汗水。但是经过服务大家、服务大众的洗礼,我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

  所获主要奖励:

  1、2017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2、2016年被黄河水利委员会授予“黄河水利委员会河道修防工首席技师”

  3、2015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4、2012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5、201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 “山东省首席技师”;

  6、2011年获得“第七届全国水利技术能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