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用爱心迎接新生命

2019年01月02日 17: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崔金焕是个热心肠,无论对同事还是学生,都非常热情亲切。在工作中,她爱生亲生,爱岗敬业。

  崔金焕是个热心肠,无论对同事还是学生,都非常热情亲切。在工作中,她爱生亲生,爱岗敬业。她与学生建立了亲近的关系,受到学生的喜爱。50岁的她,不仅担任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还任学校教科所副所长,常常为整理教案、听课记录而加班到深夜。

  10月28日晚,崔金焕乘坐K332次列车回家。列车开出天津站半个小时左右,列车上传来列车长陈春伟的求助广播:一名孕妇出现临盆征兆,号召医护工作者前来伸出援手。

  “我在5车厢,孕妇在14车厢。我当时没有听清楚是孕妇临产,自以为天气转凉,可能是有乘客出现了心梗。”抢救时间是黄金4分钟。崔金焕说,她自学过一些急救知识,来不及多想,便在列车狭窄的走廊内,快速朝14车厢奔去。当跑到9车厢时,她遇上了临产的孕妇和其丈夫。此时,在列车长的安排下,2车厢已经搭建了一个“临时产房”。于是,崔金焕、另一名从事医学工作的乘客和这对夫妇一块赶往2车厢。

  其间,孕妇疼痛难忍。崔金焕根据自己的所学医学知识,告诉孕妇:“再疼也得走,走走有利于生产。”并询问她丈夫是否做过产前检查,胎位是否正?检查结果是胎位不正。崔金焕说:“当时就快速的想,这种情况该如何帮助产妇顺利生下孩子”。

  很快就到了2车厢。孕妇被抬到“临时产床”上,崔金焕和另一名从事医学工作的乘客分工合作,先把产妇的下衣脱下来,对方扶着产妇的腿,她则助产。大约5分钟后,婴儿的小脚丫先露出来,这是逆生。这种情况就是在医院生产也十分危险,更不用说他们两个人既都不是医生又没有专业器械。崔金焕又紧张又害怕,而且孕妇此时十分虚弱,痛苦难忍。她不停地轻拍着孕妇,安抚产妇情绪,给她加油。很快,孩子的两个胳膊又出来了。

  令人焦急的是,胎儿的头部卡在宫腔内,一时无法产出,情况也十分危险。看着胎儿脐带缠绕在身上,崔金焕迅速给其理顺,并大声呼喊列车员准备剪刀和打火机。她想用火消毒,尽快给孕妇做侧切手术,好让胎儿顺利分娩。

  紧急时刻,一名退休的产科大夫(葛医生)赶到“临时产房”,其利用熟练的医术,把胎儿轻轻转动下,便把胎儿接生出来。这是一名早产的男婴。但是孩子生下来了却没有哭声,羊水没吐出来,呼吸不畅。

  葛大夫摸了摸婴儿的胸部,欣喜地说:“有心跳。”崔金焕说,她俩马上又投入进一步的救助中:葛大夫按压婴儿的心脏,她则按压帮助孩子呼吸的穴位。紧接着,崔金焕左手提起孩子的脚丫,右手轻轻拍打孩子的屁股,以让孩子尽快吐出羊水。第一次没成功,第二次也没成功……直到崔金焕第四次提起孩子的脚丫,孩子才有了正常的呼吸,并发出了来到人间的“第一声啼哭”。

  这一声啼哭,标志着孩子越过了生命的一大险关。

  随后,大家把孩子包裹好,等待列车到达霸州站,当地120急救人员已经在现场等候。

  “孩子发出第一声啼哭时,我顿时泪流满面。那一刻,我百感交集,甚至有些后怕,毕竟自己不是专业大夫。”崔金焕说,激动之余,她抱着婴儿合了影以留纪念。随后,列车很快到达霸州站,等候在车站内的当地急救人员将母子俩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崔金焕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成了名人,而且她的事迹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和《朝闻天下》等进行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