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臼街道“最美人梯”

2019年01月04日 15:16作者:来源:大众网

12月14日,石臼街道林海小区一位三岁孩子,头卡在窗户外的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看到这一幕的邻居们纷纷行动起来:有人在下面撑上被子;有人组成“最美人梯”托住孩子;有人试图破门进入房屋……最终有惊无险,孩子身子被救回了房间。

石臼街道林海小区“最美人梯”事件详情 

  事件大概:

  12月14日,石臼街道林海小区一位三岁孩子,头卡在窗户外的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看到这一幕的邻居们纷纷行动起来:有人在下面撑上被子;有人组成“最美人梯”托住孩子;有人试图破门进入房屋……最终有惊无险,孩子身子被救回了房间。

石臼街道最美人梯

  他们是山东日照一群守望相助的好邻居,手拉着手,心连着心,搭起“最美人梯”,将一场意外化险为夷,让我们见证了一种超越平凡的力量聚合。

  12月14日中午13时左右,三岁孩子“小宝” 由于最近有点咳嗽,便没去幼儿园,待在家里。中午,妈妈范女士和孩子两人在家,她嘱咐孩子待在家里,不要乱跑,就出门去两栋楼之外的小卖店买东西。哪想就这几步路的工夫,她买上东西往回走时,听到了呼喊声,一看竟然是自家的孩子。她赶紧去开门,发现家门被孩子不小心反锁上了,从外面无法打开。

石臼街道最美人梯

石臼街道最美人梯

  最开始是同一层楼的邻居宫玉芹抱着孙女,透过窗户往外看时,竟然看到隔壁家的三岁男孩头卡在窗户外的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楼下的邻居和行人看到这一幕后,也往楼下聚集。宫玉芹大呼救命,其丈夫孔祥峰、儿子孔艳鲁即刻起身救助。当天,孔艳鲁下了夜班,吃完中午饭后,他穿着保暖秋衣、秋裤躺在床上,准备午休。父亲孔祥峰,从事搬家行业,也趁着中午想打个盹。听到呼救声和孩子的喊叫声,孔艳鲁穿着保暖秋衣、秋裤,赤着脚穿着拖鞋,就从楼道的窗户爬到楼外,踩在墙外的管道上,一手掰着窗台,一手拖着孩子双脚。随后,孔艳鲁的父亲孔祥峰和邻居也从楼道的窗户爬到楼外。孔祥峰和邻居扶住儿子的双腿,这样孔艳鲁腾出手去托住了孩子的屁股。

  随后,邻居罗忠生将一辆厢货车倒到楼下,几位邻居和路人爬上去,从另一个方向去托住孩子。托住孩子的几个人互相之间大都不认识。孩子哭叫的声音越来越弱,下面几个人的心越揪越紧,就商量着一直托举着也不是办法,最后协力慢慢将孩子侧过身来,最终透过护栏,将孩子推进了房间里。从发现孩子到将孩子推进房间,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接着,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大家破门而入,看到孩子除了脖子上有伤痕外,并无大碍。

  孩子出现险情是偶然,而救人群体的出现是必然的。孔艳鲁、孔祥峰、罗忠生、宋先亮等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是全市人民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

石臼街道最美人梯

  荣誉不只属于到场的几位,更属于这个“最美人梯”群体。孔艳鲁等同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保护他人的生命安全,义无反顾的出手相救,他们的行为传递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是日照市精神文明创建丰硕成果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的城市品格和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

  善行像一盏盏明灯,照亮社会的各个角落。友善像一粒粒种子,在港城大地撒播,结出绚丽的精神文明建设花朵。

  这一众志成城的救人义举在寒冷冬日里向全社会传递出温暖、向善的道德力量,充分体现了石臼街道人民邻里互助、助人为乐、自发自觉的奉献精神,为东港在国内外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齐鲁晚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分别做了详细报道,全国数千万网友纷纷点赞。

  日照市文明办授予孔艳鲁等人“日照市助人为乐模范群体”荣誉称号。东港区文明委授予孔艳鲁等人同志组成的林海小区“最美人梯”救人群体为“东港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群体”,授予孔艳鲁、孔祥峰、罗忠生、宋先亮等人东港区“助人为乐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对“最美人梯”救人群体的表彰决定中,也向社会发出了号召——广大市民应以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大力宣传、弘扬道德新风,积极倡树崇德向善、礼遇好人的社会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