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光可鉴 诚信亮人生

2019年04月04日 09:25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淑珍,女,1965年出生,庆云县华才小学教师。

  赵淑珍,女,1965年出生,庆云县华才小学教师。

  有人说诚信是和煦的春风,带给大地无尽的暖意;有人说诚信是夏日的雨水,带给人们无限的凉意,我说诚信是一张不容背弃的人生契约。——这是写在赵淑珍老师工作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她时刻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诚实守信的人。

  自1980年赵淑珍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从教已将近40年了。很多人都劝她说:“你一个老师整天这么繁忙,就没想换个工作”她总是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她要对学生、学校负责,要讲求诚信。”在赵淑珍教学的这近40年里,哪里有需要她就调到哪里,从来没有提出过意见,总是服从领导的安排,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工作。

  参加工作之初,她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华才小学工作,亲戚朋友都劝她离开那里,但她却没有那样做。她总是反劝大家说:“领导派我来这里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不讲原则,不讲诚信,既来之则安之。”

  在赵淑珍40年教育生涯中,时刻对学生报以诚信。只要是说过的话一定会向学生兑现。王红的转变就是她众多诚信教育案例中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王红,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因在老家交通肇事外逃到异地与她的妈妈重组了新家后,有了王红。十年后案发,爸爸入狱。当时她才十岁,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亲眼看到自己的爸爸拷上冰冷的手铐,对她的内心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她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是否能够站稳,并一路走好呢。时间证明了赵淑珍的担心是有必要的。王红由原来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变成了偷拿妈妈和同学钱的孩子,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她决定用诚信来打动王红。答应王红作业写好就为她贴一颗红星,她奖给了王红;要求王红在室外不打闹就为她讲一个故事,赵淑珍送给了她;教育她说话算数,就和她一起做游戏,她满足了王红。在用自己亲身做法感染王红的同时,告诉王红也要像老师一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学期下来,赵淑珍看到了她的转变,但赵淑珍觉得还不够。浇树浇根,育人育心。于是,她找了一个合适的机会,在王红生日那天,给她买一个小生日蛋糕,中午放学后,赵淑珍和同学们一起给王红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在蜡烛点燃的那一刻,生日歌响起的瞬间,赵淑珍看到了,王红的眼睛湿润了。许个愿吧,王红哽咽着说,“我明年还想过生日。”对于一个缺少父爱,家庭残缺的她,赵淑珍知道这是她发自内心深处的想法。此时赵淑珍己经感受到诚信给王红带来的快乐,友情给王红带来的决心。赵淑珍悄悄的对王红说:“如果你能从心里彻底的改掉拿钱的毛病,老师就请你到家中做客,为你过一个更加难以忘怀的生日。”王红不做声,只是一个劲的点头。在诚信的呵护下,王红也能和其她同学一样健康的成长。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赵淑珍说,她愿意像灯泡一样,毫无保留的发光,给人照亮!她虽然过着知足者常乐的朴实生活,但是却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