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坚守造就一片林海

2019年04月04日 09:34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万成,1952年3月出生,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西下庄村村民,40年来,他吃住在山里,靠一把镢头,一把锨,一个水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日复一日造绿、守绿、护绿,永不停歇,使一座上千亩的荒山披上了绿装。

  李万成,1952年3月出生,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西下庄村村民,40年来,他吃住在山里,靠一把镢头,一把锨,一个水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日复一日造绿、守绿、护绿,永不停歇,使一座上千亩的荒山披上了绿装,造就了一片碧绿苍翠的千亩林海,成为国家级公益林,森林覆盖率达96%,茂密的森林里生活着100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各种鸟类就有600多种。有人说他“傻”,守着千亩金山却不好好利用,图啥?也有人说他“倔”,遇到猎杀鸟类的违法分子,总是不顾自身安危坚决制止。但看到成群鸟儿飞向这片山林,李万成的脸上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常说:“我啥也不图,就想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

  从一人守荒山到全家搬进山里

  蒙阴县常路镇西下庄的东山地处两镇五村交界处,早就流传着:“天外山无人管,牛羊随便放,树木乱人砍”的说法。1976年退伍后的李万成和村里其他7个人接手了护林工作,没撑过一年,其他7个人走了,只剩下李万成一人留了下来。要想镇守住这片山,必须横下一条心,搬家进山居住。1979年,李万成做通家里人工作,放弃了村里刚盖的新房,一家人搬进了大山里。住进山里,李万成面临众多困难:“山上没水”,水得往三里路以外山下去挑;“山上没电”,自己三个孩子做作业得点蜡烛;“山里没路”,就连小铁车也无法使用。最大的困难是山上没房子,只能临时用树条子搭了一个不足十平的简易草棚,夏天小孩在树底下睡觉,冬天小孩在柴火垛里睡觉。

  一家人在这简陋草棚里,艰难度过了六个寒冬。随着花椒园、核桃园逐年老化死亡,大面积山场荒芜不堪。每年学校暑假,正是栽植柏树成活率最佳季节,借三个孩子放假之际,全家出动治山造林,每年雨季,人家下大雨往家跑,李万成却带领家人,披着块塑料布,往山里跑,将一棵棵松树苗栽在山上。就这样,李万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植树一片,管护一片,在石头上凿出一个个树坑,栽上一棵棵树苗,经过40年努力,光秃秃的大山终于披上了绿装。

  护鸟护林 为后代留下一片绿

  林子大了,鸟儿多了,李万成又有了一个新工作——保护鸟类。李万成每天牵着护林犬,带着望远镜和笔记本进山观察鸟巢和鸟的生长情况。一旦有鸟儿受伤,他就把鸟儿带回家消炎、包扎、喂食,治愈后将鸟儿放归大山。数十年来,李万成记录的观鸟资料和防火资料就有10多本,他还练就了闻声识鸟的本领。一次,一对斑鸠在喝水时,其中一只不慎落入水塘中,另一只斑鸠发出呼救鸣叫声。正在巡山的李万成听到鸟鸣声有异样,便顺着声音跑去,将落水鸟儿救出。为让受伤鸟儿得到及时救治,李万成专门在家里建起了鸟儿疗养室,投资5万多元,在山下打了一眼机井引水上山,在山上建起两个蓄水池供鸟儿饮水。山上种植的山梨、柿子、软枣等山果,他一个也舍不得卖,全部供鸟儿食用。

  随着树林面积扩大,日常管护工作越来越难,尤其是防火工作非常艰巨。公益林地界接合部有两个放羊场,常年有二十多群羊,围绕公益林周边转悠,经常进入林场,毁坏小柏树,特别是放羊人带火抽烟,给看护大山带来了很大难度。现在每天清晨,李万成都扛着铁耙,拿着镰刀,牵着防火犬,巡视一遍山林,修建防火隔离网、打隔离带……,馒头就咸菜,从不喊苦。

  育林育才两不误 供出仨大学生

  当年为了绿化荒山,李万成东借西凑买树种育树苗,欠下3万多元的债。孩子上学要交学费,夫妻俩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向亲朋好友们去借。在那个年代欠下几万元的债务真的好比天文数字,但是为了这座荒山和孩子的前途,他们没有别的选择。面对一座只见投资不见效益的荒山,李万成培养三个同时上学的孩子何其不易,育林育才两不误,夫妻俩常年起早抹黑,日夜操劳。艰苦环境和勤俭持家的家风,三个孩子早早养成了坚韧性格。如今,三个孩子大学毕业后都有了自己的事业。他们心系父母,出资修建了2000多米的护林防火隔离网,3道5米宽的永久性防火隔离带,还给父亲买来了防火犬,许诺帮助父亲完成尚未绿化的所有荒山。

  除了护林植绿,2005年,看到村里文化生活匮乏,吹拉弹唱,编导、演出样样在行的李万成,萌发了创办庄户剧团——金皇山艺术团的想法,得到村里几个爱好文艺的老伙计们的双手赞成。现在艺术团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明星团队,2011年3月,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农村优秀文化团队”。李万成也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