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蒜皮里藏着大文章

2019年04月03日 13:0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7岁的马利华已经在柳行社区干了19年,从低保员一直干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委书记。回忆这份挥洒了青春的工作,点点滴滴都让她感觉到格外的充实。

  

  马利华,女,回族,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于1992年6月参加工作,2002年12月入党,大专文化。

  今年47岁的马利华已经在柳行社区干了19年,从低保员一直干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委书记。回忆这份挥洒了青春的工作,点点滴滴都让她感觉到格外的充实。

  从低保员到党委书记,她在社区一待就是19年

  “小年轻们嫌我太啰嗦,走哪里聊哪里,从小区大门到社区服务中心,没几步路得走半个小时,聊天聊得走不动。”3月30日上午,被一阵爽朗的笑声所吸引,记者见到了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党委书记马利华,她毫不顾忌地调侃自己的“啰嗦”,但也说得实在:“社区不少工作还就是拉呱拉出来的。不交流,这关系哪能亲近,哪能知道居民心里想啥?要知道,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里可藏着大文章。”

  今年46岁的马利华已经在柳行社区干了19年,从低保员一直干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委书记。回忆这份挥洒了青春的工作,点点滴滴都让她感觉到格外的充实。

  群众脸色是工作“晴雨表”

  柳行社区有1686户居民,大部分都是原来的老户。19年的时间,马利华早已成了社区的一份子,和居民熟稔得很。“平时居民和我打招呼,喊个‘妮’、姐姐妹妹之类的是正常,但凡严肃地叫你一声‘马书记’,那指定心里有什么不痛快的事。这个时候我就让网格员去居民家里聊聊,一聊一个准。”马利华笑着说,干了这么多年,倒是多了察言观色的本领。

  有一次,马利华发现10号楼的刘老太见到她不像先前一口一个“妮”地打招呼了,要么硬邦邦地喊一声“马书记”,要么干脆扭过脸装作没看见。马利华立刻反思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同时安排网格员上门走访。“人家嫌你没给办好事!”原来刘老太此前找马利华反映楼上装修导致渗水的问题,了解情况后,马利华找到楼上居民让他抓紧解决,对方答应得很好,却迟迟未办。刘老太不好意思再找社区,就在心里生起了闷气。

  知晓原由后,马利华赶紧再次上门,先是找到楼上居民让他抓紧修缮,接着找到刘老太给老人致歉,很快渗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刘老太的脸上也恢复了笑容。

  “老百姓的脸色就是咱工作的‘晴雨表’。工作做得好不好,社区里走一圈看看居民的反映就知道了。”马利华经常给社区工作人员这样“上课”,因为工作出色,柳行社区多次获得街道、区里的荣誉,社区和居民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

  从垃圾堆到“幸福9号”

  “你看到的‘幸福9号’,是社区老人休闲娱乐、保健理疗的地方,这里还有食堂和超市,消费不高,很受老人欢迎。”马利华说,柳行社区是全市第一个引进养老机构“幸福9号”的社区,现在不只老人,不少年轻人也会来这里参加瑜伽班、跳舞班等。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垃圾场”。

  马利华告诉记者,此前这里是开发商遗留的一块空地,时间一久堆满了各种建筑垃圾,引起居民的不满。2014年社区将垃圾清理了以后,马利华开始思考空地的用处。“社区里有不少老人都是自己居住,子女不在身边照顾,或许可以建一个老年公寓。”马利华说,虽然初衷是为了服务老人,可还是要征求大家的意见。结果,居民对老年公寓并不感冒,反而更希望能有个提供服务的地方。

  马利华从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找到了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幸福9号”,当即带领工作人员去徐州考察。“老人可以在这里作理疗、艾灸,下棋打牌,还能在这里吃饭、购物,关键“幸福9号”是我国居家养老第一品牌,有专业的人员提供服务,可以信任。”马利华说。

  “幸福9号”是以服务的形式抵偿房租。“我们要求‘幸福9号’每年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10万元的上门服务项目,比如给老人买菜、打扫等;另外发放10万元的卡给老人,可以用来理疗、艾灸等。”马利华说,因为额度充足,不只柳行社区,街道不少老人都能享受到这些服务。

  “我每天都会去,吸氧、作理疗,别说,这几年我觉得身体轻快多了。”1号楼居民郭辰大爷说,平时自己不做饭就花个几块钱在这里吃饭,也省得孩子担心。“有这么个机构,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确实方便。”

  满大街找贫困户送低保金

  社区里没大事,却有需要特别注意的人,尤其是部分贫困户,因为情况特殊,不仅得特别注意,还得出动工作人员满大街地找人送低保金。

  今年50多岁的老马年轻时因为受到刺激精神不好。他没有住房,早年社区就为其申请了廉租房,可害怕人群的老马几乎没去住过,总是到处跑,随便找个地方窝着。社区为他办理了低保,也因为他精神时好时坏没法按时领取。最后,马利华安排负责低保的工作人员保管老马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每个月发放低保金的时候,取出来给他送去。但老马居无定所,马利华就得和工作人员一起满大街地找他送钱上门。类似情况的人还有两三个。

  除了低保户,社区最关注的就是低保边缘户,即那些虽不符合低保政策,但家庭确实困难的人群。除了过年过节送钱送物的照顾外,社区还在2016年成立了全区第一家慈善工作站,发动部门、志愿者等为居民尤其边缘低保户提供服务。“同仁眼科带着50万元来设立了慈善服务基金,用于辖区居民治疗眼疾。此外,社区成立了‘爱上门’组织,每月15号来社区为居民免费理发。”马利华说,社区是最基层的服务群众机构,社区多做点,居民就能多收益。

  2015年7月,马利华被评为任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任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5月,被评为全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民族宗教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济宁市和谐使者;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任城区给予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