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难 但求村净景美

2019年04月03日 14: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贤康,生于1958年6月,现年61岁,是安丘环境卫生中心柘山环卫所华家宅村城乡环卫一体化专业托管保洁管理以来的第一批村居保洁员。2014年5月10日参加村居保洁工作以来,他环卫当事业干、工作当家事干、份外当份内干,用辛劳和汗水将华家宅村打理成环境干净整洁的山区美丽村庄。

  

  刘贤康,生于1958年6月,现年61岁,是安丘环境卫生中心柘山环卫所华家宅村城乡环卫一体化专业托管保洁管理以来的第一批村居保洁员。2014年5月10日参加村居保洁工作以来,他环卫当事业干、工作当家事干、份外当份内干,用辛劳和汗水将华家宅村打理成环境干净整洁的山区美丽村庄。

  环卫当事业干。华家宅村这个拥有220户660人的山区村庄内,街狭巷窄路不顺,乱石出地坑洼屯,上坡下崖梯级递,房屋建在梯地里,村里七高八矮,整个村子除了石头还是石头。

  刘贤康干华家宅村居保洁不几天,发现街巷太窄,垃圾清运车无法通行,村巷里的垃圾桶没法清运。街路石头挨石头,坑坑洼洼,生活垃圾桶下面的两个桶轮太小,到处卡碰,垃圾桶里装满生活垃圾搬不动也抬不走。又因垃圾桶弄不动,垃圾清运不及时,村民新产生的生活垃圾不得不堆的桶外满地都是。面对困难刘贤康没有消沉,他走路、吃饭、睡觉满脑子都装着垃圾、垃圾桶、拉垃圾桶的事,经过连续多日的研究摸索,他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我能不能自己制作一个工具,来代替垃圾桶下面的两个轮,只要垃圾桶能拖到村口的柏油公路上,村里的垃圾清运就迎刃而解了。他把垃圾桶尺寸量好,找儿子帮着研究、设计和制作拖桶工具,在儿子、媳妇等一家人的全面配合下,很快一个刘贤康家人自制的山区村生活垃圾桶拖桶专用工具做成了。专用拖桶工具是用由四根钢管焊接成长方形底框,底铺一块半公分厚的钢板,四角竖直焊接四根钢筋,用钢筋前、左、右焊接成三条盛桶框,后面有一根活动钢筋固定,托盘前端焊有连接口与手扶拖拉机车斗后方的连接拦杆相连。当分散在村街胡同的生活垃圾桶满后,刘贤康只须开着自家的手扶拖拉机挂上垃圾桶托运工具,绕村街胡同转上一圈,即可很快将垃圾桶拖运到村口柏油路边,让柘山环卫所的垃圾清运车及时将垃圾清运干净。

  工作当家事干。华家宅村位于摘月山下,是柘山镇重点打造的山区旅游村。随着柘山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华家宅村也迎来了经济发展和环境提升的大好机遇。2018年5月,华家宅村引进光伏发电项目,500余名工程作业人员集中入驻,华家宅村常住人口立即翻了一翻,生活垃圾产生量也翻了一翻,安丘市环境卫生中心柘山环卫所相关负责人担心刘贤康干不过来,想给刘贤康协调周围村庄保洁员一块帮着干,被刘贤康当即拒绝。他说“庄里来了施工人员,就跟家里来了客一个样,那是我自个的事。我是华家宅的保洁员,咋好让别庄的保洁员帮我干活?”他动员老婆、儿子和儿媳妇,全家齐动手,在庄前庄后捡拾垃圾清理街巷,经过两天集中清理,将新增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对此村里邻居很不理解,对刘贤康说“你干村里环卫保洁开车烧油不说,还拖着老婆孩子跟你一块劳动。一个月不到五百块钱工资,还不如打两天工挣钱多”,老伴也怕人说闲话对刘贤康说:“咱快别干了吧。”可刘贤康觉得环卫保洁再苦再累总得有人干,自己脏点、累点,只要村里环境干净,老少爷们住着舒心,来柘山镇华家宅旅游或上摘月山旅游途经华家宅的远方来客满意,我就感到干得值!

  不论春夏秋冬,刘贤康始终坚持每天三普扫村居保洁作业模式。每天早晨天还不亮,刘贤康就扛着大扫把,围绕华家宅村村前、村后、街巷胡同、犄角旮旯全部清扫一遍,一遍普扫下来,总是满身大汗,刘贤康一点也不觉得累,只是把这普扫当作锻炼身体。中午晚上也一样,普扫工作结束后,就拿着小撮子、小扫把,把清扫成堆的生活垃圾就近倾倒到各个生活垃圾桶内,当村前村后清理完毕,约摸着老伴也快做好饭了,他回家吃了饭后,就开始围绕村子内外捡拾垃圾袋和随风刮起的飘浮物。 赶上农忙季节,刘贤康总是协调好时间,把村居普扫和垃圾清运的时间调前,再调前,先把村里的卫生保洁干净再下地干自己的活,他担任华家宅村的保洁员以来,该村从没出现生活垃圾桶满外溢、生活垃圾清扫不洁不及时和生活垃圾点存在的现象,受到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份外当份内干。2018年8月底,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柘山镇郭家秋裕村进村道路被暴雨冲毁,圾车清运车辆无法通行,村内生活垃圾运不出去。得知情况后,刘贤康主动到郭家秋裕帮助清理垃圾。他开着手扶拖拉机,带着自制垃圾桶托运工具,冒着暴雨一趟又一趟地往返托运,将装满生活垃圾的30多个垃圾桶,及时拖运到未被暴雨冲毁的路段,将村内积攒的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干净。遇到柘山镇村居清理验收、环境综合整治和突发临时性集中清理整治工作任务时,他总是积极报名,跟进保洁。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刘贤康先后被评为“安丘市优秀环卫工人”、“安丘市最美环卫工人”和“潍坊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