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担当作为

2019年04月04日 11:3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4月,胶州市委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决定向农村一线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其中,考虑到杨照清农村基层经验丰富、善于攻坚克难等特质,市委决定选派其担任胶北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并兼任北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人物简介

  杨照清,男,中共党员,1963年2月出生,原胶州市总工会二级主任科员。

  主要事迹

  杨照清参加工作后,历任胶州市营海镇党委组织委员,铺集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市总工会主任科员等职务。2018年4月,胶州市委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决定向农村一线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其中,考虑到杨照清农村基层经验丰富、善于攻坚克难等特质,市委决定选派其担任胶北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并兼任北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8年4月,胶州市委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决定向农村一线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其中,考虑到杨照清农村基层经验丰富、善于攻坚克难等特质,市委决定选派其担任胶北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并兼任北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杨照清(中)带领村民到果蔬种植基地学习

省总工会慰问杨照清家属(左二)

  杨照清到北赵村报到后,针对村干部因循守旧、发展无门、小农意识浓厚等问题,决定“治穷先治脑”。他通过逐一跟村干部交心谈心、有针对性组织到先进地区观摩参观等,让想发展、议发展、快发展的强烈意识落地生根。在此基础上,他专门抽出一个月时间深入调研走访,对全村120户家庭、个人情况,村庄地理位置、资源环境、区位优势、产业潜力做到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引导村干部树立科学发展长远理念,一起组织制定了《北赵村乡村振兴计划》,为村庄发展理清思路,牢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教导,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农业”为主题,动员村民流转土地400亩,发展时鲜果蔬大棚采摘,当年村民就实现增收200余万元。村民富了,杨照清进一步将目光向更深层延伸,瞄准村民精神层次的“贫穷”打一场更大的硬仗,决定从整治村容村貌、转变乡风民风入手。充分发挥“4+1”团队帮扶优势,先后筹资12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同步推进村级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村级书屋,定期联系市总工会职工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开展“四德”教育,弘扬德孝文化,原来各种陋习丑态日渐消逝,文明气象蔚然成风。担任第一工作队队长期间,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成功转化,2个村评为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积极争取周边3个村庄列入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相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事迹在省电视台“齐鲁先锋”等频道播出。由于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2018年11月2日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5周岁。

  主要荣誉

  杨照清生前曾荣获胶州市先进工作者、青岛市委宣传部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胶州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胶州市政府大沽河治理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逝世后被追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