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2019年04月03日 10:42作者:来源:大众网

邵长虎,男,汉族,山东单县人,1973年6月20日出生,现居住单县徐寨镇邢庄行政村邢庄83号。

  邵长虎,男,汉族,山东单县人,1973年6月20日出生,现居住单县徐寨镇邢庄行政村邢庄83号。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2月13日上午九点多,邢庄村村民邵长虎和好友崔新所骑着电三轮走亲戚,走到崔庄的小桥上,看到惊人的一幕:离桥100米左右的河面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即将在水中沉没,红布围成车棚鼓囊囊地浮在水面上,一位妇女在将要沉没的电动车旁边,拼命地用双手扒拉着水面,试图接近车篷,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呼救声……“有人骑车掉到河里了!”邵长虎反应过来后,一边脱掉棉外套,一边对崔新所大声喊到:“我去救人,你快给村里人打电话!”说着,他就从岸上下到了河里。河岸陡峭,河深足足有2米多,邵长虎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听到车篷里传来微弱的呼叫声。他一把扯破浸泡在水中的车篷布,看到了一个老太太双目昏迷,双唇紧闭,手里举着一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邵长虎赶忙一把抱过孩子,游到岸边,把孩子放到浅水区的草丛里。接着,他再次游到车篷旁,使出浑身力气,一手拖着将要昏迷的老太太,一手拖着在河水中挣扎着的妇女,把她们也送到了岸边的杂草从中。在岸边的浅水区,邵长虎连打了几个喷嚏,才觉得身上冷气刺骨,浑身乏力。此时,崔新所已经通过电话喊来了很多来帮忙的群众。河岸太陡,大家就把从家里拿来的绳子和木棍递给邵长虎,和落水的老太太和妇女。还有人下去把孩子抱到了岸上,生起了火堆,给孩子和大人烤火取暖。韩庄的一位村民还把落水的一家人送到了刘楼的家中。

  生病后不愿给被救护者“添心思”

  邵长虎救人后就直接回家了。原来,获救的妇女孙岩岩骑着电三轮车带着婆婆和儿子去镇上玩,路上因躲避车辆,不慎落水。中午,获救的妇女孙岩岩的家人得知此事后,赶去看望,要好好感谢他。但是邵长虎没有答应,他说:“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去救,不可能扔下不管吧。当时情况危急,没有顾得上想太多。” 英勇救人的事迹发生后,村里人都在谈论他的救人故事,不到两天他的事迹传遍整个邢庄村,大家都对他的行为纷纷称赞。

  邵长虎回到家里,晚上天下起了大雪,天气异常寒冷,加上他在刺骨的河水中浸泡了半个多小时,当天就感冒了,身上时冷时热,高烧连续不退,十分难受。家人让他去镇医院住院治疗。但是,质朴实在的邵长虎还惦着被救的落水一家人,他说:“我现在去住院,人家会咋想?”为了不给被救的孙岩岩一家增添心思和麻烦,邵长虎就在邻村的卫生室打吊瓶:“这点小毛病,打点针吃点药,合作医疗报销后也花不了几个钱。不想让人家知道我生病。”

  厚道的邵长虎对记者说,仿佛那个被大家交口称赞的救人英雄于己无关……当记者问起邵长虎救人时的心情, 他说:“当时看到有人落水了,我什么也没想,出于本能,我就直接跳进了水里,他(她)们在水里多待一秒就多一份危险,即使有可能受伤,只要能救回人命,什么也值了!”

  助人为乐是生活常态

  邢庄村妇联主任王爱菊说:“长虎在村里人缘特别好,谁家有困难,第一时间总会想起他。助人为乐就是他的生活常态!”邵长虎会做木工活,平常爱帮村里人义务做些木工。今年,他家种了一些青菜,虽然自家条件不是很好,但还把吃不完的青菜分给左邻右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