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冲进燃火车冒险救人

2019年04月03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发军,男,1969年10月出生,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民警。2018年10月15日晚,荣成市茂山后公路上一辆轿车撞击护栏后起火冒烟。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座位,处于昏迷状态。危急时刻,徐发军不顾浓烟大火和汽车油箱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将驾驶人拖了出来,并迅速撤至安全地带。由于徐发军不顾个人安危的及时施救,现场未发生二次事故和危险,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一、人物介绍

  徐发军,男,1969年10月出生,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民警。2018年10月15日晚,荣成市茂山后公路上一辆轿车撞击护栏后起火冒烟。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座位,处于昏迷状态。危急时刻,徐发军不顾浓烟大火和汽车油箱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将驾驶人拖了出来,并迅速撤至安全地带。由于徐发军不顾个人安危的及时施救,现场未发生二次事故和危险,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二、主要事迹

  2018年10月15日晚7点5分,荣成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东山街道办事处茂山后公路上有一辆轿车撞击护栏,车辆正在冒烟。

  当时徐发军刚刚出完一个事故现场赶回中队。接到指令后,他马不停蹄地立即带领辅警张欣欣、孙阳阳、翟圣恺三名同事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发现,一辆黑色轿车撞坏道路中间护栏后冲进路边绿化带内,车头部位已经燃起大火,浓烟四起,来自车辆发动机的轰鸣声还在不断响起。

  徐发军见状一边迅速安排辅警孙阳阳联系消防救援,一边指派辅警翟圣恺、张欣欣对周围拥堵的交通进行疏导。经验丰富的徐发军首先想到,驾驶员在哪里?他通过观察事故现场周边没有找到肇事车辆的驾驶员,马上预感到驾驶员极有可能被困车中。由于车的门窗紧闭,他于是绕到车头部位进行近距离查看,他发现,驾驶人被困在主驾驶座位,一动不动处于昏迷状态。

  十万火急!此时主驾驶车门因内锁无法打开,徐发军不顾浓烟大火和汽车油箱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随手拿起散落在地的护栏钢条进行破窗。未果后,他果断撬开后侧车门进入车内,试图将驾驶员座位放倒后再将驾驶人拖出。但驾驶室内浓烟炙烤,熏得眼睛刺疼,在打开安全带的过程中,徐发军的手被烫伤都浑然不知。他大声向队员求助,闻声赶来的张欣欣进入车内与徐发军合力将驾驶人拖了出来,并迅速撤至安全地带,伴随着巨大的声响,事故车辆被大火完全吞没。他担心伤者是受到烟熏昏迷,他多次拍打和呼唤伤者,最终伤者醒来,被紧急送往医院获救。

  在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过程中,徐发军带领辅警队员们完全将生死置之度外,冲锋在前、指挥得当、紧张有序,硬生生地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且因保护得当,现场未发生二次事故和危险,充分展现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高压下处置复杂问题的勇气和能力。

  11月19日,驾驶人董某的妻子滕莲秀携带锦旗来到交警大队,对民警和辅警队员表达真挚的感谢。她表示,丈夫已无大碍,是民警舍身救人,挽救了丈夫的性命,挽救了她的家庭,感谢救人的徐发军,感谢荣成交警。

  “老班长是我永远的榜样”

  徐发军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交通勤务管理工作,31年如一日,他先后在交警大队一中队、三中队、四中队、六中队、七中队工作。改变的是工作区域和值守的道路,永远不变的是入警的初心和对工作的执着。他说,他是张春雷带过的“兵”,永远记得自己要对得起警徽,对得起班长。

  张春雷1984年成为荣成交警队的一员,1991年因病去世,他是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徐发军1988年成为交警的时候,张春雷是他的班长,他们是崖头中队二班。徐发军说,班长常年做好事,人品是有口皆碑,但他对下属的爱护是很多人不知道的。自己的同事不管谁过生日,都会在生日这天收到班长给他们买的生日蛋糕。自己在生日那天,在从岗位上下来的时候接到班长送来的蛋糕,感动至极……

  因此从那个时候起,徐发军就懂得,要热情对待身边的每个人。这些年来,徐发军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工作上,他是队长的得力帮手,胆大心细,安排在哪里都放心;生活中,是同事们的好兄长,他拿得起放得下,待人诚恳,时常将执勤的经验心得向年轻民警、辅警倾囊相授;作风上,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不计个人得失。

  助人31年,老徐不简单

  徐发军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他自觉参加单位组织的帮扶助困活动,处警过程中,也积极帮助、救助生活有困难的群众,30年多来,一直如此。

  在老班长1991年去世之后,“春雷岗”成为一个品牌,徐发军就在春雷岗站岗。90年代初,有一次在值班的过程中,一位青年风尘仆仆找到徐发军帮忙,他到俚岛找亲戚,但是在青岛即墨被人偷了钱包,只好走到了荣成。徐发军一看,这个青年的鞋都磨破了,十分可怜,当即给他买了车票,将他送上了去俚岛的车,并且叮嘱了司机一番,将其送到目的地,青年含泪向徐发军致谢。

  2017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深夜,徐发军带队处警途中,发现盛泉养老中心附近的马路中间有一位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虽然不关交警的事,但是他还是下车询问,他发现老人神志不清,无法描述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家人情况,他便将老人带到中队休息。同时向桃园边防派出所请求帮助查询,经过多番查找,最终到下半夜两点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家人来到中队将老人带回去,他们对徐发军千恩万谢。

  “兢兢业业,不计得失,遇事沉着,乐观豁达。”这是徐发军的同事对他的评价,作为一名老公安,徐发军无愧于自己胸前闪闪的警徽,也无愧当年关爱自己、带自己成长的“英模”老班长。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2019年2月入选“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