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挽救一个完整的家

2019年04月03日 12:40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明涛参加工作以来,在部队曾3次荣立三等功,被泰安交运集团评为优秀驾驶员、先进工作者等。

  

  马明涛,男,中共党员,1972年10月出生,东平县州城街道西门村人,现为泰安交运集团东平公司集约化驾驶员。

  他曾在原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6年。2014年8月,他进入泰安交运集团东平公司工作,一直在集约化驾驶员岗位上奔波。5年来,他把青春和汗水都抛洒在窄小闷热的驾驶员室内。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短短5分钟,他挽救了一个完整的家,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那是2018年10月30日11时20分左右,马明涛像往常一样,按时到东平县第三实验小学接送学生。根据分工,他负责东平街道营子村方向的学生接送任务。这时,公交车由南向北停靠在该校西墙附近。他正在车上耐心地等待学生的到来。车前方自行接送学生的家长川流不息。突然,有一位怀抱女孩的家长倒在车前方10米的街上发生休克。数十名学生家长一窝蜂围上去,却无一人施救。这时,马明涛发现情况不妙后,脑中闪现中救与不救的念头,深知以后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短短几秒,他做出了救人要紧,必须下车的决定。当他拨开人群,走到受伤者面前时,他没有轻易挪动。只见这位女同志面部朝下,下面压着的1岁多的小孩从头部流出的鲜血洒满一地。他一边让身边的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则轻轻将她翻过身边来,把压在下面的小女孩抱到一边。受伤的女同志两眼紧闭,口中不停地向外倒气。面对众人、面对施救对象是女同志,加上摄像头离这里较远,他犹豫了一下。左右为难之后,最终理智战胜了怯懦、智慧战胜了自私。他向不远处的同事要来一些卫生纸,盖在了她的嘴部。这时,他利用部队及平时公司集中安全教育培训时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左腿跪在地上对其进行了按压胸部、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短短的5分钟,受伤的女同志病情出现了好转,由一开始的脸色紫黑、瞳孔放大、身体僵硬向身体微动、脸色正常转变,只是神志还不清醒。望着周围的人,她目光呆滞;当小女孩偎依她时,她一个劲地推搡。120急救车到达目的地后,马明涛负责接送的50多名学生陆续来到。这时,他也到了上班时间。在现场,医生对他的行为大加赞赏,这样感慨地说:“如果不是你及时处理,我们来到后,也没有办法,后果不堪设想。”事后,他对救人的事一直守口如瓶、只字未提。一张被同事传到公司微信群的救人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表彰大会上,公司经理聂勇这样说:“我第一时间看到照片后,还以为是马明涛在跟学生家长争吵呢。误会总归是误会,原来见义智为的典型就在我们身边呀!”

  马明涛参加工作以来,在部队曾3次荣立三等功,被泰安交运集团评为优秀驾驶员、先进工作者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