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侠路见不平一声吼

2019年04月04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路见不平一声吼”看似责无旁贷,却有着极大的危险。国力超今年63岁了,不论是年轻时,还是退休后,只要看到别人有难,他便会毫不吝惜地伸出援手。每当提起这些事时,他总是摆摆手说:“这都是小事儿,我相信谁见到了都会这么做。”

六旬大侠,路见不平一声吼

  国力超,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退休职工。

  “路见不平一声吼”看似责无旁贷,却有着极大的危险。国力超今年63岁了,不论是年轻时,还是退休后,只要看到别人有难,他便会毫不吝惜地伸出援手。每当提起这些事时,他总是摆摆手说:“这都是小事儿,我相信谁见到了都会这么做。”

国力超的“爱管闲事”也让家人操碎了心。

  说起2018年4月27日的事,国力超仍历历在目。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国力超去供水新村水站打水时,遇见一名男子手持刀片,欲伤害水站经营者。他立即冲上前去大声制止,并从后面拽住男子的衣服。不料男子转身向国力超的脸上划去,幸亏他一松手躲开了,该男子闪倒在地上。可男子顺手又捡起一整块砖头,继续追赶水站经营者。国力超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拽住该男子的上衣,用手使劲抓住他持刀的左手,并大声喊着赶快报警。

  该男子用砖头向国力超的腰部猛拍了几下,并低头咬住了国力超的右大腿。国力超用力推开,该男子又捡起砖头砸在国力超身上,国力超顺势抓住了他的右手,用力将其按倒在地上。因为该男子的力气很大,难以制服,国力超的右手拇指又被咬了一口,伤口深达骨头。当时国力超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只有死命按住该男子的双手,不让他起身。这时正好水站的送水员回来了,协助国力超一齐按住该男子。待警察赶到后,国力超这才乘坐救护车去医院进行医治。

  国力超与男子前前后后斗争了半个多小时,水站的墙被推倒了,院子里的锅碗瓢盆也都摔得到处都是。后来了解到,持刀片的男子22岁,力气很大,而60多岁的国立超与其争斗确实十分费劲。

  国力超被持刀片男子所伤到的腰和腿,过了一个多月才慢慢好起来。出于好心,他还为送水员垫付了300多元的医药费。后来得知闹事男子精神异常并有暴力倾向后,国力超也十分后怕,“如果当时没人去帮忙的话,后果真是不敢想。”

  经历过此事,家人常常劝国力超:“年纪大了,遇到事情可不能再啥也不顾就往上冲了。”但国力超总是笑笑说“没事儿”。 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无所畏惧,为身边的人起到带头作用。早些年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上班时,单位每次组织为灾区捐款,他总是捐的比别人多一些。

  2018年12月28日,国力超被评为了东营市2018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的事迹也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