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面前彰显男儿本色

2019年04月04日 11:05作者:来源:大众网

淄博市辐射环境和危险物监督管理中心辐射科副科长,是一名转业军人。 2018年12月9日晚,王玉超居住的小区着火,他第一时间进行救援,找到起火源头并及时扑灭火势。

  王玉超,男,1972年5月生,淄博市辐射环境和危险物监督管理中心辐射科副科长,是一名转业军人。 2018年12月9日晚,王玉超居住的小区着火,他第一时间进行救援,找到起火源头并及时扑灭火势。

  小区突发火情,他挺身而出

  2018年12月9日晚上9点半多,家住小区21号楼的王玉超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喊:“二单元着火了!”听到喊声,住在三单元的王玉超随手抓起外套,顾不上换下睡衣就往屋外冲。跑出单元门,夜色中他看到隔壁单元的楼顶上有一片明火,明火不知烤化了什么东西,滚烫的液滴顺着管道滴到了楼下停放的车辆上。一旦引燃车辆,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楼下虽然聚集了一些住户,但由于事发突然,大家一时手足无措。

  由于小区房子建成时间较早,建筑物本身耐火等级低,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王玉超赶紧找来梯子,将手机设成照明模式,顶着刺骨的寒风从天窗爬上楼顶。原来是楼顶的太阳能短路着火,火苗引燃了太阳能的保温材料,烤化了上水的PVC管。火沿着太阳能连接的电线、进水管等线路蔓延,还未完全燃烧的管子发出嗞嗞的声响。他从楼顶寻到一根棍子,在寒风中近距离抽打火苗进行扑火。经过十几分钟的扑救,火终于灭了。为防止复燃,他又将火源周围物品及引燃的垃圾收拾干净。

  这时,前来灭火的三辆消防车也赶到了,他又配合消防人员一起检查了可能存在着火隐患的物品和设施,才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回家后他觉得手隐隐作痛,原来手上被火烧伤,起了一个很大的水泡,刚才一心灭火,竟然也没有感觉到疼。

  投身军营,他用热血书写报国情怀

  1990年3月,王玉超投身火热的军营,成为一名空军雷达兵。他热爱自己的军旅生涯,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伍第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9月,他如愿被空军雷达学院录取。毕业后他从排长开始,一路成长为副连长、连长、情报站参谋,在一次大型演习保障过程中荣立三等功。

  早在1992年,王玉超还在军队集训班学习时,偶然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失学儿童需要资助的信息。他毅然每学期拿出五十元资助了一个失学儿童返回校园,当时他每月的津贴也只有二十几元。1997年他开始第一次献血,在他的带动下,连队的其他同志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队伍。自那时起,定时献血就变成了他的一个习惯,雷打不动。多年来他已累计献血16次,累积献血6400多毫升。拉开他的抽屉,里面是厚厚的一沓献血证书。他还鼓励身边的人一起参与献血,时间长了他和血站的工作人员都成了老熟人。

  2009年王玉超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勇敢和果断,已经成为单位业务骨干。熟悉王玉超的人称赞说:“平时他就是个热心肠的人。”“有困难找老王”已经成为单位同事和邻居们的口头禅,只要能做到的他绝不会推辞。2018年,他入选“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