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合“智”服歹徒

2019年04月04日 14: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当时,王涵正好下班路过泉城路与省府前街路口,看到男子举动异常,便一路跟随打砸者,找准机会后趁其不备,协助民警将男子就地制服,男子被送往派出所。王涵和另一位协助追捕的小伙则默默离开。当王涵谈起当时的情况时,他说“当时街头人挺多,我也没多想,就想着别伤了人”。

路遇男子街头打砸 

警民联合“智”服歹徒 

  王涵,男,回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

王涵参加技能比赛

工作照

  王涵曾服兵役于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市支队,现任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2018年12月25日18点40分左右,在济南泉城路街头,一男子手持一米多长的铁棍四处毁坏公物,先后砸了公交车站灯箱、私家车、商家展台,珠宝店柜台。当时,王涵正好下班路过泉城路与省府前街路口,看到男子举动异常,便一路跟随打砸者,找准机会后趁其不备,协助民警将男子就地制服,男子被送往派出所。王涵和另一位协助追捕的小伙则默默离开。当王涵谈起当时的情况时,他说“当时街头人挺多,我也没多想,就想着别伤了人”。

  男子街头打砸被警民合力制服

  2018年12月25日晚,王涵下班骑电动车路过省府前街正等红绿灯,突然听到‘砰’地一声,公交车站灯箱玻璃全碎了,发现男子手持铁棍还有打砸行为时,他立马撇下电动车,跟在男子身后,准备寻找机会制止该男子。男子砸完灯箱,就往路南跑了,一路砸了几辆私家车,还进了商店,后来还砸了个金店,一路走得很快。

  因该男子手持铁棍,且当天行人较多,不可控因素众多,担心其有伤人行为,王涵继续一路跟随并配合交警疏散人群。男子砸完金店发现王涵等人跟着他,便把铁棍扔了准备跑。因为不知道男子身上有无其他利器,王涵与旁边的交警和热心市民,一同配合制服了打砸男子。从王涵跟着打砸男子,到男子被合力制服,前后不过5分钟。

  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这样做

  见打砸男子被民警带走,他才松了一口气,默默离开现场。后来相关视频被发布到网上,王涵当时身上还穿着山东济华燃气的工装,他也因此被人认了出来。

  “我当过兵,以前在部队属于机动部队,主要任务就是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根据之前当兵的经验判断,正常人不会有打砸公交车站的举动,不管这个男的是什么情况,一定得想办法制止他的行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王涵说,当时他本能的反应就是跟上男子想办法寻找机会把他制服。

  其实,当时王涵的妻子已经怀孕9个多月,事后家人也是通过其他渠道知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当时回家还挨了顿骂,我知道他们担心我的安全,其实他们也为我感到自豪。”

  1月7日,王涵妻子生产,他荣升“新手爸爸”,11日,妻儿出院的第二天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每每提起这件事,王涵说得最多的还是这句“当时那种情况,根本没时间想那么多,就想着街头那么多人,别让他伤了人”。

  “退伍不褪色,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就应该挺身而出。”他说,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这样做。

  王涵同志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智斗歹徒,维护了社会治安,最大程度保障了社会公共资源和市民生命财产不受威胁。王涵同志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高尚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山东济华燃气党政联席会研究,授予王涵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王涵积极参加公司举行的各类活动,在公司组织的“学习宣传十九大,争做出彩好职工”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山东济华燃气第一届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匠心济华,精耕燃气”中获得燃气具拆装非专业组三等奖。

  他的事迹在齐鲁电视台《小溪办事》、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政事面对面》、济南新闻综合频道《今晚特别点击》、济南新闻综合频道《今晚二十分》等栏目,和舜网、爱济南、天下泉城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王涵同志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临危不惧、见义勇为,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为己任,凝聚社会正能量,为打造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的新济南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