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农妇擎起全家一片天

2019年04月04日 09:4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艳荣,1980年4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东道庄村村民。

  王艳荣,1980年4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东道庄村村民。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自己勤劳、善良、朴实的品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展现着一个普通人的高尚品德,用一件件生活中的小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2年,当时还未过门的王艳荣得知婆家奶奶患病卧床不起,需要人照顾,她主动提出结婚来照顾奶奶。当时结婚流行“三金一木”,为了不给双方父母增加负担,她什么也没要,丈夫心里过意不去,就偷偷从朋友那里借钱买了台电视机,她知道后说:“咱不和别人攀比,有什么条件咱就过什么日子,只要不懒,日子会越过越好,爸妈不容易,这事就别让他们操心了,咱们自己赶紧把账还了。”然后拿出自己的“压腰钱”把账还上了。

  婚后第二天,她就担负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每天给奶奶刷牙、洗脸、做饭、喂饭、洗衣服,由于奶奶是中风偏瘫,大小便失禁,所以会经常弄得满身粪便,但她不厌其烦的给奶奶擦洗身体,清洗床单,每天下来累的浑身疼痛,但是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有一次,一位朋友去找她,正赶上她给奶奶清理粪便,朋友被熏得跑了出去,事后朋友问她:“这么难闻你怎么受得了,又不是自己的亲奶奶,何苦呢?”她只是一笑说:“习惯就好了,我既然嫁到这个家,那她就是的我的亲奶奶。”

  几个月后,由于过度劳累,王艳荣病倒了,加上自身一个小疾病,她就在医院做了个手术,可是她始终放心不下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术后不到一周,她就不顾医生的劝阻出院了。奶奶经常说:“我这个孙媳妇比亲闺女强多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八十多岁的奶奶安详的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日子。

  2003年7月,就在奶奶去世后不久,家中突遭不幸,公公和丈夫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公公去世,丈夫重伤。王艳荣强忍着悲痛,一边安慰家中的婆婆,一边又要照顾住院的丈夫,她成了家中的顶梁柱。由于家庭变故,丈夫脾气变得极度暴躁,她耐心劝说,极力安慰,在她的努力下家人终于从悲伤中走了出来,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又有了往日的生机。

  2005年,婆婆的腿疼病忽然加重,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双侧骨头坏死,王艳荣又像照顾奶奶那样精心照顾婆婆,十几年如一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身体渐渐好转。

  2009年,叔公干活时被砸伤了腿,叔公是五保,无儿无女,照顾他的担子又落到了王艳荣的身上,当时孩子才一岁多,忙不过来,她就腾出一间房让叔公搬过来住,每天精心照料,直到老人康复。

  不光是对自家人,平常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她也总是热心帮助,有一位外庄的老人经常到村里来要饭,她每次见到都把他喊到自家门口,给他倒上碗热水,把自己家人吃的饭拿给他直到吃饱为止。为了照顾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她始终勤俭节约,好多年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哪怕是十几二十几元的小衫,她也舍不得买。

  王艳荣,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孝老爱亲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诠释的淋漓尽致,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