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顾百岁继母20年

2019年04月04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余年来,她和兄妹4人一直悉心照顾继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

  崔学宏,女,1969年2月生,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辛入村村民。20余年来,她和兄妹4人一直悉心照顾继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

崔学宏在家中

  继母言传身教,兄妹传承孝道

  36年前,继母于德水来到崔学宏家中,从此开始了与崔学宏兄妹四人的母子情。这位后来的母亲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为,赢得了全家人的尊重,教育四个子女成长为心怀善念,懂得感恩的人。在崔学宏的记忆里,继母没有对四个非亲生的孩子说过一句重话,有的只是母爱的温柔付出。每次吃饭第一碗继母都会先给奶奶屋里端去。事虽小,孝道明。继母的言行身教犹如春雨润物无声,默默影响着崔学宏兄妹四个。崔学宏的亲身母亲在她十岁就去世了,在与继母朝夕相处中,这位母亲已经完全融入到了这个家庭中,成为兄妹四个精神上真正的母亲。

  父亲离世,继母安度晚年

  20年前父亲去世后,崔学宏兄妹四人开始轮流照顾继母。崔学宏说:“我们兄妹不管母亲在谁家,都经常过来看望照顾,有一次碰上老人大便解不下来,我姐姐手套都没带,亲自用手给她抠……”

  11年前,继母的腿受伤了,卧床不起。崔学宏和兄妹们对继母的照料更加无微不至。每天5点多起床,开始为母亲清洗身体、喂饭、翻身、按摩、陪母亲聊天,直到晚上母亲睡着再休息,将近4000个日日夜夜,没有一天懈怠过。继母卧床11年,身上没有一个褥疮。

  继母喜欢热闹,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崔学宏担心母亲卧床时间久了烦闷、寂寞,在她卧床11年来,只要有时间,崔学宏兄妹四个就会聚在一起,在继母床前摆好饭桌,与继母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倾注了所有爱心、耐心,让继母开心。如今继母已是期颐之年的老人,思维和言语依然清晰。

  崔学宏先后获评临淄区第六届道德模范、2018年度淄博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