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用一生守住一个家

2019年04月04日 15:25作者:来源:大众网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些俗语放在平阴县榆山街道刘官村已经70岁的李昌水身上,也不过是一些空话而已。

  李昌水,男,汉族,1949年2月出生,群众,平阴县榆山街道刘官村村民。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些俗语放在平阴县榆山街道刘官村已经70岁的李昌水身上,也不过是一些空话而已。

  谈起李昌水,邻居们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虽然年事已高,但凭着一颗善良心,照顾残疾瘫痪在床的妻子33年,直至妻子去世,然后又用自己瘦弱的身躯继续照顾着现在已经90岁的岳母和他9岁的小孙子,默默守护着一家子老小。

  三十三个春秋过,来生我还守护你

  和李昌水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李昌水和妻子刘淑兰1975年结婚,1982年的时候妻子就得上了祖传病瘫痪在床,岳母岁还有一儿但却因为患精神病走失杳无音讯,孤苦伶仃无人照看,于是李昌水又把高龄的岳母接来一起照顾。从此,李昌水便开始了一生的守护、一世的劳作。

  白天五六点钟就起床给母女二人做早饭,然后伺候妻子翻身、梳洗、喂水喂饭、按摩、大小便,接着又去伺候岳母……安排妥帖后便去苹果园里、庄稼地里干活,李昌水干着活不放心一上午至少要再跑回家两三次再照顾一个遍。到了夜里便更难熬了,骨瘦如柴的李昌水为了照顾妻子翻身、擦洗身子和抱着她去大小便,几乎没有一个晚上是脱了衣服睡觉的,睡一个囫囵觉简直就是奢望。妻子心疼丈夫,几次暗自落泪,李昌水却说,“你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妻子,来生我还要守护你”。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放不下的牵挂导致他经常夜不能寐,患上了神经衰弱,气色一日不如一日,“我要是倒下了她娘俩可怎么办呢?”,每每想到这些,骨瘦如柴的李昌水还是咬着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33年,直到妻子去世。

  把娘交给我,你就放心吧

  妻子走了,李昌水知道妻子最大的牵挂就是自己的老母亲,但李昌水没有把岳母丢下,相反,他把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完全用在了自己的岳母身上。他的岳母石加英生于1926年,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是一位18岁就入党的建国前老党员,当村干部给记者介绍时,李昌水露出了微笑显得格外自豪。石加英已经听不太清我们的采访了,但听到谈及他女婿的名字时她情绪激动地热泪盈眶。妻子去世后,亲父母已经不在世的李昌水和失去儿子女儿的石加英便成了一对亲母子,早起晚睡,辛苦劳作,端茶敬水,无人不赞。随着岳母年纪的不断增高,各种疾病也日渐趋显,成了医院的常客。尤其是近些年,石加英两次住院,李昌水一方面不能耽误地里的农活,一方面还要在医院为岳母端屎端尿、喂水喂饭,但是他毫无怨言。干完一天农活,买了好吃的有营养的东西自己舍不得吃,看着岳母吃进嘴里,李昌水比吃进自己嘴里还开心,笑起来像个孩子,满身灰尘的他格外纯净。从石加英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们得知,有时李昌水晚上干活抽井到很晚,石加英再晚也要等着自己的儿子回来吃饭,坐在门前等着着儿子回家的身影出现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人穷志不穷,咱家有希望

  李昌水家中窗台上摆着两个金灿灿的奖状,一个是村里的“星级文明户”,一个是县的“百家十星级文明户”。看到我们关注到了奖状,两位老人不自觉的露出微笑,李昌水扶着颤巍的岳母使劲挺了挺腰板儿。从支部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的口中我们还得知,李昌水完全有资格申请贫困户,可李昌水就是不同意,按他的话来说,“还有那么多贫困的呢,咱凭啥占着贫困户?”,乐观向上的他依旧积极劳动,热心肠的他看到谁家有活就主动搭把手,村里的捐款他从来没落下每次还都不少拿,给村里干活从不讲价,李昌水拍着胸脯说:“村儿里还能亏了我了么!”

  年年都是星级文明户的李昌水孝老敬亲的故事还在进行时,他现在又开始照顾着9岁小孙子的生活起居了,小孙子在李昌水的教育和照顾下茁壮成长,学习很好,活泼开朗。就这样,李昌水孝顺、坚强、乐观的心态持续感染着身边的人,大家都以他为榜样,但问到对于这些年自己的艰辛时,他笑了笑并没有过多话语,他只是告诉记者,“有啥难的,都是一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