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矿工刘祥彦

2019年04月03日 10: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祥彦,男,1972年7月出生,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防冲队工作,家住巨野县龙固镇刘海村搬迁新区。

  刘祥彦,男,1972年7月出生,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防冲队工作,家住巨野县龙固镇刘海村搬迁新区。

  2019年1月份,“大爱矿工刘祥彦”成了舆论热词。

  1月5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防冲队员工刘祥彦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经大众网、齐鲁晚报、齐鲁网、凤凰网、生活日报、中国煤矿文化网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很多人知道了有个“大爱矿工刘祥彦”。

  新巨龙公司矿区,甚至巨野县,也在热传“大爱矿工”刘祥彦的先进事迹。

  一个普通矿工,凭借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高尚品德成为社会典型。

  大爱缘起

  作为一名七零后矿工,刘祥彦在工作期间,勤劳能干,是所在班组的一把好手。平时乐于助人,自2013年就每年一到两次的参加义务献血,多次参加矿区和附近乡镇的志愿活动,受到矿区员工群众广泛赞扬,这次赴济南献爱心行动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刘祥彦的家人那里,得知一段大爱背后的痛爱。原来,刘祥彦2015年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下定这样的决心,除了大爱的善良,善行的积累,也因为在那之前,刘祥彦一个儿时的玩伴,因为白血病去世了……

  2018年底,新巨龙公司收到菏泽市红十字会来函告知,刘祥彦在2018年10月,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需要于2019年1月上旬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这意味着刘祥彦可以通过献出宝贵的爱心而救助一个鲜活的生命。

  菏泽红十字会来函提到,“刘祥彦同志高尚的奉献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他崇高品德的体现,也是单位培养的结果,将为人类健康事业谱写崭新的篇章。”

  大爱赴约

  新巨龙公司收到信函后,高度重视刘祥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立即对刘祥彦列入重点保护,进行调休协调安排,减少体力消耗,关心他生活作息情况,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

  随着时间的临近,1月4日,新巨龙公司在党建创研室举行欢送仪式,对即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防冲队员工刘祥彦进行了座谈慰问。

  座谈慰问时,刘祥彦激动地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平时就知道好好工作、好好做人,这些年尽管作了一些好事,没想到还能做‘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的大事。”问及刘祥彦有什么要求时,刘祥彦干脆的说,“没啥事了,我身体棒,一定能捐献成功,你们就等我的好消息吧!”

  1月5日,刘祥彦在相关人员陪护下,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陪护人员里有一个关键人物,就是刘祥彦的爱人。

  “刘祥彦的大爱里,有他老婆的大爱。”新巨龙公司防冲队党支部书记谭文峰这样评价,“有了他爱人的贤内助,大爱就有了底气。”

  原来,刘祥彦在接到菏泽红十字会的信函后,就一直在做健身准备,“连烟酒都戒了。”刘祥彦的爱人说,“他就是这样的人,一心为了别人,不顾自己。”不只是平时多承担了家务,在济南采集造血干细胞期间,刘祥彦的爱人也一直陪护在身边。

  整个过程经历了七八天的时间,刘祥彦以高尚的情操和健康积极地心态来配合完成。期间,新巨龙公司有关部门人员和协会志愿者们多次联系关心刘祥彦。“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起反应也小,省市红十字会的不少人在这里,一直不断人照顾我,请放心。”刘祥彦说。

  由于采集结束后还需要进行充分休息,这些在单位都得到了很好的安排。“我们很佩服刘祥彦,一定组织员工好好向他学习,让员工们争做一个好矿工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奉献温暖。”防冲队党支部书记谭文峰说。

  大爱矿工

  1月11日晚上,“大爱矿工”刘祥彦平安返回。得知这一消息,新巨龙公司党委明确提出“一定要大力宣传无私奉献这种大爱无边的厚德品质!”随后,新巨龙公司有关人员到刘祥彦家进行探访慰问。

  在龙固镇刘海村搬迁小区刘祥彦家,一双双手握在一起,一股淡淡的冬凉和一股深厚的关切,迅速的融合为一股热情。“谢谢,真不想给领导和同事们添麻烦。”刘祥彦招呼大家到家坐下后说。

  大爱的时光流动,回溯刘祥彦在济南的经历,让人热血沸腾,更是肃然起敬。

  当时,刘祥彦得到了各界的关爱。爱心受益者的母亲,在转交给刘祥彦的感谢信中写到:您好,是您无私的大爱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也将我们全家救出万丈深渊,您就是我孩子的再生父母,我在这里代表我孩子及我们全家泣泪叩拜……

  刘祥彦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上写到,刘祥彦同志: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您于2019年1月10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

  齐鲁晚报刊登《山东俩70后汉子同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很值!》,开篇写到,1月10日上午,来自滨州的吴洪顺和菏泽巨野的刘祥彦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受捐者送去宝贵的“救命种子”。

  据了解,刘祥彦是全国第7932例、山东省第695例、菏泽市第43例、巨野县第7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发挥了一定的大爱引领作用。

  新巨龙公司分管文明创建的人员说,“大矿有大矿精神,新时代矿工有新时代担当,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刘祥彦不只是一个人名,而是一种精神,出彩巨龙人,我们都是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