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年扶贫济困如一日

2019年04月03日 11:05作者:来源:大众网

曹执家,男,1937年1月出生,华能沾化热电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中共党员。

  曹执家,男,1937年1月出生,华能沾化热电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中共党员。

  曹执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获得了“山东省劳动模范”和“电力部劳动模范”双重称号。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电业,在职时,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电厂安全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退休后,更加关心捐资助学和社会慈善事业。

  曹执家生活很节俭,花钱总是精打细算,能省一分是一分。他患有糖尿病、脊椎炎,每月单药费就数百元。老伴一直没有工作,在家操持家务。为了节俭,他不吸烟,不喝酒,甚至连茶都不喝。如今他使用的家具还是三十年多前老伴从农村往厂里搬迁时带来的,全部加起来不足千元。曹执家过着清贫的日子,却慷慨的救助别人。

  1995年,曹执家在《大众日报》上看到贫困学生因家境困难而面临辍学的报道,第二天他就早早赶到邮电局,给山东省青少年事业基金会邮寄了500元钱,并表达了长期救助贫困学生的愿望。不久,山东省青少年事业基金会给他联系了无棣县、沾化县、沂南县、庆云县4名贫困学生,从此,曹执家和四名贫困学生建立了长期资助关系。2001年,曹执家又自己联系了两名贫困初中生给予资助。截至2018年,为救助贫困学生,曹执家先后花去了2万余元。面对有些人的不理解,曹执家说:“我小时侯家境比较贫寒,上到初中就因家庭困难不得不辍学帮助父母挣钱养家糊口。看到孩子们因家境困难辍学,心里特别难过。现在年轻人没有文化不行,国家的建设还要靠他们。我想在我有生之年,多帮助几名贫困学生,使他们在学校安心读书,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退休后,曹执家和老伴常被大女儿一家接到鲁山脚下的上小峰村居住。2011年夏天,当老两口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发现在其他地方已经很难见到的古老石碾,在这里竟然还被当作粮食加工的重要工具使用着。但是碾棚已破烂不堪不能遮风避雨,却没人管顾。曹执家拿出3000元养老金,为上小峰村盖起了一间砖瓦到顶、有门有窗的新碾棚,使全村老少推碾时,再也不受那些风雨之苦。2012年,他发现村里的孩子们因为农村小学撤并调整,都到10里路以外的镇上上学去了。乡镇没有资金配备校车,就给贫困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见状,曹执家又拿出2000元,资助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坐上了租用的校车。2013至2015年,他先后自掏养老金9000元,通过村“两委”领导班子,送到靠低保救助生活的老人手中。2016年,曹执家又为该村考上大学的三名学生资助了学费1100元……

  在抗击“非典”期间,曹执家把滨州市总工会奖励给他的500元劳模慰问金,全部捐献给沾化县抗击“非典”办公室,成为沾化县抗击“非典”个人捐助第一人。

  曹执家入选2019年2月“滨州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