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近百万热心支教助学

2019年04月03日 11:2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雷,女,1972年5月出生,威海汇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曾两度赴贵州支教,资助多名山区的孩子上学读书,孩子们亲切地叫她“杨妈妈”;她热心公益,自掏腰包90多万元,参加公益组织的各项捐资助残活动;她坚守初心、筑梦前行,成立“微尘爱心志愿者联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杨雷(前排左三)走进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杨雷(左)接受被帮扶村赠与的锦旗

  一、人物介绍

  杨雷,女,1972年5月出生,威海汇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曾两度赴贵州支教,资助多名山区的孩子上学读书,孩子们亲切地叫她“杨妈妈”;她热心公益,自掏腰包90多万元,参加公益组织的各项捐资助残活动;她坚守初心、筑梦前行,成立“微尘爱心志愿者联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二、主要事迹

  支教助学 无怨无悔

  杨雷在环翠区嵩山街道经营着一家贸易服务公司。早在2006年,杨雷受一位朋友的影响,便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后来更是报名加入了中国支教联盟。2012年,中国支教联盟里的一位英语老师因为家中突发意外,不能前往贵州。大学学习英语专业的杨雷得知消息后,便自告奋勇,代替其支教,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支教之旅。

  从青岛坐飞机出发,几经周转,耗时四天,翻山越岭最后到达贵州东南部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侗寨。走进山寨,迎接她的是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让她瞬间忘记了旅途的疲惫。杨雷支教的是一所中学,她每天跟学生吃住在一起,交流谈心、备课、上课、改作业,一天的工作充实又快乐。

  在侗寨,不足18岁的孩子经常辍学去镇上打工,来补贴家用。杨雷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去走访居民家,希望家长能继续支持孩子上学,因为对孩子们来说或许只有上学才是他们唯一走出大山的机会。每每看到居民家里贫困的状况,杨雷经常自己掏腰包资助他们的生活和学费。经过努力,杨雷劝返20多名孩子重返课堂,并对班上的5名初中生实行“一对一”资助,帮助他们继续读高中、读大学。

  回到威海以后,杨雷将自己支教的经历分享给了身边的朋友,让不少人产生了共鸣,有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为此,2016年9月杨雷再次前往侗寨,开启了第二次支教之旅。这次,她选择了教学任务相对较轻的增盈小学,这样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家访。这期间,杨雷一边跟资助人沟通,一边与孩子和家长联系,在她的牵线下,10多名当地孩子实现了与威海企业的“一对一”资助。

  热心公益 传递爱心

  “侗寨的冬天很冷,看到孩子们时常冻僵的小手,我还为他们募集了冬季棉衣1000多件,尽可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些。”杨雷说。

  第二次支教之旅结束后,杨雷联系了多家爱心企业,组织了一次“山东之旅”,带领山区的17位孩子和12位老师组团游览了济南、威海等地,让他们看看书本上描写的济南的冬天和大明湖,看看大海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让山区的孩子与威海同龄的孩子联谊,感受一下城市生活。

  两次支教期间,杨雷募集了5000多册图书,为学校筹建“幸福读书屋”2个,流动读书点10个,希望孩子们能多读书,多了解外面的精彩的世界,增长见识。目前,募集图书的数量已增至2万余册,“幸福读书屋”的数量已增至6个。此外,杨雷还为增盈小学捐建校门一座,电教室一个,垃圾焚化炉一座。

  杨雷还资助了7人上学,其中,三人正在上大学,4人正在上初中、高中。大学的资助标准为一个学期5000元,高中的资助标准为一个学期4000元,初中的资助标准以前为一个学期500元,今年涨到了600元。此外,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从2015年开始,杨雷又成立了“幸福奖学金”。而每当过年过节,这些孩子总是会写信、发短信或微信为她送上祝福。

  2016年底,杨雷加入温馨工程“精准助残”,为周边贫困的33名残障人士每人资助了价值300元的年货,帮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新年。

  杨雷还经常参加公益组织的各项捐资助残活动,她参加了贯穿全年的“微笑中国”活动。

  坚守初心 筑梦前行

  “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们,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助人的行列,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杨雷说道。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有限,杨雷作为发起人,聚集了10多个朋友以及20多位热心公益的人士,欲成立“微尘爱心志愿者联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目前,联盟的各项手续正在审批当中。虽然联盟还未正式获批,但他们已举办了不少爱心公益活动:开展“圆梦行动”助30多个贫困学子圆梦、为抗战老兵修葺房屋、为3000多个老人拍照片洗照片……

  这些年来,杨雷已投入了上百万元做公益,但她仍无缘无悔,没有停止:她计划将“幸福读书屋”的数量增加至10个,她还计划将公益做到青海,去那里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她坚守初心、筑梦前行,要在公益路上一直前行。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2018年11月入选“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