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

2019年04月04日 09:47作者:来源:大众网

谢中波,1970年2月出生,肢体残疾人,临沂市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经理。

  谢中波,1970年2月出生,肢体残疾人,临沂市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经理。在不到一岁的时候,一场疾病夺走了他健康的肢体,右腿从此失去行走能力。凭着一腔创业热情,凭着立志为残疾人争一口气、为残疾人做一点事情的热切愿望,谢中波本着“从零开始,脚踏实地,由小到大,艰苦创业”的理念,在缺资金、缺人手、缺经验、缺设备的情况下,最初从两个人、两间门头起步,逐步发展,他办起来大型现代化服装公司——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

  致富不忘自己是残疾人,更想着还有很多困难残疾人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有了公司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平台,谢中波开始实施他服务残疾人、造福残疾人的梦想。2005年,他依托公司成立了临沭县方正职业技术学校,专门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及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开设了服装设计、设备维修、服装缝纫、食用菌栽培、三车维修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年培训就业需求人员达1000多人次,其中残疾人多达百分之三十。依托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的临沭县方正职业技术学校,2011年被山东省残联表彰为“山东省优秀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2014年被中残联命名为“国家级优秀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2006年,他以公司为依托,创办了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把残疾人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和残疾人脱贫致富放作为基地目标,全方位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每年免费培训残疾人达200余人次。目前,公司已安排36名残疾人就业,残疾人人均年实现收入达2.3万元,按国家规定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给职工购买了五险一金。在基地,在公司,残疾职工获得了和其他职工一样高的权益,残疾职工的生活不断改善。

  2016年公司又投资近40万元,成立了冬日暖阳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专门致力于保障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利,中心现已接纳20名智力、肢体和精神残疾人员。

  2018年圆满完成中残联、住建部、清华大学联合开展的无障碍厂房建设研究课题,为制定国家残疾人集中就业无障碍多层工业厂房建设标准提供了大量先期实践依据,并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工业园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优化残疾人劳动环境及人权状况的窗口。2018年8月4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了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多层无障碍厂房,对厂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成立十多年,先后安排36名残疾人就业,年免费培训残疾人400多人次,累计培训就业人员4000多人次,先后带动就业群众达600多人;累计筹集资金24万多元,为全县所有镇街敬老院五保老人购买了棉衣棉被。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自2012年开始,谢中波个人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

  谢中波个人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山东省自主创业模范”、“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章”、“临沂市十大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