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四季有"歌"

2019年04月04日 11:1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徐杰因为一个求助电话走上了公益的道路,那年秋天,即墨刚学会走路的男童小亮亮不小心碰倒了灶台上的暖瓶,被严重烫伤。随着孩子的发育,孩子脖子烫伤部位长到了一起,连头都抬不起来。接到求助,徐杰帮联系医院救治,发动社会募集了约12万元爱心款,成功帮小亮亮完成四次手术,头颈粘连问题得到解决。

  人物简介

  徐杰,男,1987年9月生,山东临沂人,民革党员。青岛情牵雪域公益慈善服务中心副秘书长。

  主要事迹

  2011年,徐杰因为一个求助电话走上了公益的道路,那年秋天,即墨刚学会走路的男童小亮亮不小心碰倒了灶台上的暖瓶,被严重烫伤。随着孩子的发育,孩子脖子烫伤部位长到了一起,连头都抬不起来。接到求助,徐杰帮联系医院救治,发动社会募集了约12万元爱心款,成功帮小亮亮完成四次手术,头颈粘连问题得到解决。

徐杰工作照

徐杰在西藏日喀则偏远农村贫困儿童家里调查捐助

  2015年春节期间,青理工大三学生小高胸口疼痛难忍,医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由于肿瘤太大无法手术,只能先控制病情等待好转。接到求助后,徐杰向社会各界发出募捐呼吁,募集了十几万元善款,并帮小高住进了天津血液病医院,成功进行了干细胞移植手术。

  这些年里,类似的社会救助徐杰已数不清做过多少。受助的人群中,既有罹患白血病的女孩,也有靠微薄收入给患病孙子治病的环卫工,还有双双患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夫妻……徐杰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不顾疲劳为公益救助奔波,他总是忍不住偷偷捐出身上所有的现金,他带着善良的心与受助的人同笑,与落难的人同哭。七年来,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的爱心助力,仅在社会救助领域,徐杰就已为弱势群体募集救助款超过100万元,让数百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在持续开展社会救助的同时,徐杰的公益道路一步步拓宽。2013年他作为创始人之一加入全国公益记者联盟,与全国各地100多家主流媒体以及青岛众多公益团队开展公益合作,内容覆盖候鸟保护、水源保护、林地救援、国学传播、捐资助学、公益跑、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失独老人、公益寻亲、寒冬送温暖等,目前已策划执行的大型公益活动超过100场次,带动投入数百万元公益金。

  2014年,徐杰帮助青岛援藏干部宋广伟将微博上募集爱心物资的呼吁面向青岛市民广而告之,引发全国范围的爱心浪潮,当年就对西藏日喀则捐赠物资100多万元。随后,徐杰与爱心人士成立了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把社会各界的爱心源源不断送到日喀则偏远农村孩子手中。四年来,已为西藏日喀则等地捐赠超过500万元的爱心物资和善款。并与青岛市第七、八批援藏干部组展开合作,设立多个奖助学金项目,成为政府援藏的有力补充。

  徐杰还帮助了多个失散多年的家庭终得团圆。其中包括,帮助即墨离家走失25年的女子韩建建与家人团圆;帮助莱芜八旬老兵刘海田“寻亲”青岛,与失联多年的老战友晚年团聚;帮助东营七旬老人燕欣兰找到60多年前在青岛离散的妹妹;帮助潍坊诸城的王进福找到20年前患失忆症离家出走的母亲;帮助有智力残疾而离家走失12年的六旬老人郎成群,成功找到在潍坊高新区西金马社区的老家及家人等。

  七年来,徐杰还发掘了大量好人好事,有不少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年度正能量人物、山东好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文明市民、全国最美家乡人等,这些事例感染着以百万计的读者。他打造的“青岛好人”等栏目,通过传扬身边的好人好事,已初步形成公益品牌效应,让岛城街头巷尾感动不断,提升了岛城的社会风气。

  在徐杰心中,公益是力所能及的善良,是仗义疏财的慷慨,是侠肝义胆的正义,是扶危济困的爱心,是水滴石穿的坚持,是雪中送炭的关爱……他与上百个公益团队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并打造了一个公益平台,将公益团队的公益资源进行整合,不断壮大各领域公益爱心力量,帮助志愿者奉献出更专业、更强大、更温暖的公益帮扶和志愿服务。他把做过的公益活动分门别类,总结出了“公益四季歌”,每年固定开展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

  春天,他发起“君子观水”活动,倡导市民爱水、护水,征集“节水金点子”;发起“江河卫士”活动,带领市民用实际行动保护大沽河、白沙河、墨水河等河流江海;发起“救援箱进山记”,在崂山设置数百个生命救援箱,为驴友指示线路,储存应急物品帮助受困驴友。夏天,他参与“情牵日喀则”活动,赴西藏日喀则偏远农村捐助物资、发放奖助学金,捐建热水房、图书室、幼儿园等;发起“清凉一夏”活动,为奉献在一线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送去清凉。

  秋天,他发起“寒门学子圆梦”行动,走遍青岛的山沟和小岛,每年募集数万元爱心款,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发起“广场经典诵读”活动,吸引数万市民参与到弘扬传统文化、呼唤诗风雅韵的书香行动中;发起“衣往情深”活动,联合驻青高校回收大学新生军训服送到建筑工地。冬天,他发起“温暖环卫工”行动,邀请环卫工到沿街爱心商家取暖歇脚,捐赠御寒物资、爱心餐,为环卫工免费理发、体检等;发起“记录最美一刻”活动,讲述外来务工人员平淡真挚的故事,给他们补拍婚纱照、全家福;发起“跨年公益跑”活动,通过跑步献爱心,为数百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御寒羽绒服。

  “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和我的公益在报纸上;你没有看到我时,我和我的公益在路上。”这是徐杰7年公益路的真实写照。他既是媒体人,也是公益人。自2011年走上公益路,徐杰与各行业的志愿者同进同出,亲身体会默默奉献的辛苦、不计回报的踏实,既传递着他人的爱心,也流淌着自己的善意,他一直行走在传递社会正能量、传递人间真情的路上。

  荣誉奖励:

  2014年、2016年,两次获评全国“优秀公益记者”, 2015年获得阿里公益“十佳志愿者”称号,连续三年获得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2018年荣获全国十佳“城市故事讲述者”称号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