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老师无悔坚守三尺讲台

2019年08月02日 14: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岳宪振是湖区教育战线既平凡又特殊的一员。平凡是因为他与许多乡村教师一样,40多年如一日在乡村学校默默耕耘;特殊是因为岳老师是一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

椅子老师无悔坚守 心系三尺讲台

  岳宪振,男,1961年10月生,山东省微山县马坡镇西庄小学教师。

  岳宪振是湖区教育战线既平凡又特殊的一员。平凡是因为他与许多乡村教师一样,40多年如一日在乡村学校默默耕耘;特殊是因为岳老师是一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岳宪振站立都很困难,拄着拐棍也只能走上几步路。自1978年在西庄小学任教的40多年来,岳宪振每天都要拄着拐一瘸一拐地挨进屋、挪上讲台,坐在椅子上讲课。因此,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椅子老师”。

岳宪振给学生们讲课

  三尺讲台的追梦者

  与岳宪振接触过的人都会有一个印象:“岳宪振实在是太热爱教育事业了”,“上好课,教好课”是岳宪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梦想。

  岳宪振虽然身体不好,但是一点没有影响他的教学热情和成绩,他甚至把更多的精力和热情都倾注在教育教学上。过去村里的道路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满是泥泞,岳老师拄着拐杖走走歇歇,每天要比别的老师提前半小时出发去上班。现在有了电动三轮车代步,岳老师还是坚持每天早上提前到校,编写教案,备备课。由于身体原因,岳宪振写板书时,要用左臂撑着拐杖,维持身体的平衡,才能写字,每写一个字很是吃力。但是,岳宪振以常人难有的毅力,板书写的非常规整,粉笔字很好,他的板书经常被评为优秀板书。

  为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民办教师出身的岳宪振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他自考了大学文凭,自学了高等数学、英语等大学的课程。多媒体进入乡村学校以后,他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利用网络学习信息技术、课件制作。天道酬勤亦酬术,他成了学校的数学教学骨干,他的课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思路清晰,通俗易懂,听过他的课的老师都说岳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是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历年来,他所教的数学学科在全镇统考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近年来,他教过的学生考上大学的有30余人,其中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出国留学的就有近10人。

  湖区孩子的守护者

  岳宪振为周围同事和群众所称道的,不仅是他的敬业精神,还有他对湖区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爱护。他本人没有孩子,他就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

  岳宪振所任职的西庄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家长多在外打工,除了要教他们课业,岳宪振还经常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最近十多年来,岳宪振一直教小学一年级。一年级的孩子大多还没有自理能力,家长又疏于照顾,很多照顾孩子的事情都由岳老师代劳。班级里经常有孩子吐了、或者尿了裤子,岳老师从来不嫌脏不生气,都是耐心的帮孩子们擦洗。有几个孩子中午家里没人没地方吃饭,岳老师就把他们带到自己家里给他们做饭。

  岳宪振平时骑着电动三轮车上下班,学校里有一些邻村的学生上学,上下学路途较远、也不安全,岳宪振就用自己的车子免费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就这样,接送了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

  微山县地处湖区,溺亡事件时有发生,每年暑假,溺水成了威胁孩子们生命的巨大隐患,为了让在务工的家长能够放心,更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岳老师主动放弃休息,提出在家免费为孩子们补习功课。

  教育初心的坚守者

  看到岳宪振这么多年要比平常的老师付出更多辛苦,学校、镇教办负责同志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但每次都被他婉言拒绝。岳老师表示,“我跟这些孩子们相处几十年了,我舍不得离开给他们,只要身体允许,我能干一年是一年,能干一天是一天,真有一天身体不允许了,我也不能耽误孩子们。”听了这些话,大家既钦佩又心疼。

  执教40年来,岳老师始终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历年来,他所教数学学科在全镇统考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工作40多年,岳老师几乎没请过假,2018年秋,岳老师由于工作劳累过度,长时间感冒发烧不退,需要住院治疗。岳老师怕影响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只住了几天院,身体略有好转就强烈要求出院,返回挚爱的教学岗位。

  在马坡镇,人们只要一提起岳宪振老师、“椅子老师”,都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岳老师,了不起。他凭着对湖区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残缺又完美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