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尽显男儿本色

2019年08月02日 12:1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凭着果敢、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在一次次紧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无名英雄默默奉献尽显男儿本色

  王庆利,男,1992年7月生,汉族,中专文化,汶上县中都街道办事处网格员。他凭着果敢、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在一次次紧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王庆利同志在工作中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团结同志、见义勇为。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个热心肠,不管是同事还是朋友,谁家有个大事小事他都热心去帮助。“其实我性子急,没有大家赞扬的那么好,我也有自己的毛病和缺点。”王庆利同志自我评价到。

  救人命,徒手挖雪两小时

  2015年12月份,汶上县的一场暴雪将天龙市场的棚子压塌,途经该地的王庆利得知里面压着人,他奋不顾身地钻进雪堆中,没有任何工具的他只能徒手挖雪堆。一下,两下,三下……大冷的天,他的手被雪冰的又疼又麻,期间手指还被铁皮划出一道道口子,那真是刺骨地疼。但他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抓紧时间把人救出来,手指的疼痛、麻木他根本顾不上。后来派出所的民警与消防战士赶来集体施救,王庆利仍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跟他们一起继续挖雪。终于在挖了两个小时之后,看到一辆红色轿车,里面昏迷着一名男子。王庆利拿起一块石头将后窗砸开,钻进车内将人救出,经120急救送入医院,等该男子苏醒过来后,王庆利默默地离开。

  擒窃贼,勇追不舍三公里

  2017年1月5日晚10时许,王庆利在圣都广场发现一名男子用锤头将一辆轿车的车玻璃砸坏,盗窃车内财物。王庆利勇敢地冲上去,大喝一声:“你干什么?”那名男子听到喊声,吓得魂飞魄散,拔腿顺着停车场向东逃跑。惊慌失措的嫌疑男子在马路上飞奔,试图摆脱王庆利的追赶,不料王庆利穷追不舍,嫌疑男子与他一前一后,在经过3公里的体能较量后,嫌疑男子由于体力不支速度慢下来。王庆利在离嫌疑男子两三米时纵身一跃将其扑倒,王庆利的后膝盖也被摔破,嫌疑男子被闻讯赶来的民警带回派出所。那辆轿车的主人对王庆利充满无限感激和敬仰之情,“感谢王庆利的英勇善举,你让我看到了咱汶上好儿郎的正能量。”周围的群众也纷纷向王庆利竖起大拇指“点赞”。经查实,该盗窃嫌疑人已连续砸窗盗窃财物十余起,并在汶上县南站镇一处民宅内盗窃现金五千余元,王庆利勇擒盗贼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热心人,见义勇为好事多

  熟悉王庆利的人都知道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2016年10月21日晚21时许,观澜国际的一名儿童误吞一元硬币,王庆利抱着孩子飞奔至医院的故事在汶上县广为流传,事后,被救孩子的父母将一面生命诚可贵的锦旗送到王庆利所在单位,大家才知道救人的英雄是他。2019年1月7日16时左右,王庆利在圣泽大街龙威保安公司门口等朋友时,成功抓获一名偷盗电动车的男子,并移交到民警手中。7月17日10时许,王庆利发现一名正在盗窃山地车的中年男子,在嫌疑人骑着盗窃的山地车准备逃窜时,王庆利百米冲刺抓住嫌疑人衣服,嫌疑人挥舞链子锁威胁,他临危不惧与嫌疑人展开搏斗,迅速摔倒制服嫌疑人并移交闻讯赶来的公安民警。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有人问过王庆利,如果今后再遇到此类事,还敢不敢管,还敢不敢出手?答案是肯定的:“我决不会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该出手时就出手!”

  王庆利,一名浑身闪烁着勇、义的现代青年,他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善于同违法行为做斗争,慧眼识坏人,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像中都小城的一颗闪闪红星,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为保护群众安全和财产而乐此不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