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勇救母子三人

2019年08月05日 14: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于鹏,男,1984年出生,现为东营区石油装备销售公司普通职员。孙志刚,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东营人。现为东营区石油装备销售公司普通职员。 

  2019年5月25日,北方地区的气温已经有了炎夏的气息,此时正是下午两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衡德高速上,于鹏开车,与表哥孙志刚结伴前往河北。谁也不曾预想,就在这时,不远处陷入危急的一家四口,正等待着好心人的到来……

  行驶过程中,兄弟二人眼看前方一辆奔驰车追尾了大货车。透过事故车已经打开的左前门,孙志刚发现,司机口鼻流血,两臂自然下垂似乎还在微微晃动。“司机还活着!”孙志刚话音刚落,同一个念头在两兄弟心中腾起——救人!

  打方向、刹车、停靠,于鹏在大货车前面十来米的位置将车停下。孙志刚顺手从车上摸了一把水果刀,便与表弟冲向了事故车。事后,孙志刚回想起来这一幕,他说本能的就想到一旦安全带锁扣打不开,可以用刀割断,及时将司机救出。

  经兄弟二人观察,奔驰车的引擎盖已经有三分之二伸进了货车车底,十多公分的火苗正从引擎盖缝隙里往外蹿。兄弟二人听到大货车的驾驶员在拨打报警电话,于是决定先救人。他们看到奔驰车副驾驶座位上有位女士,正焦急地试图打开司机的安全带锁扣,后排座位上还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都受了伤。

  “先救孩子!”两兄弟当即一人抱着一个孩子跑出十几米远,担心汽车爆燃,又一前一后跑出去了四五十米。另一边,被事故吓坏了的女士情绪失控,下车后连哭带喊地向周围过往车辆求救。

  将孩子安置好后,于鹏接过孙志刚扔过来的水果刀,这一次,他救人的目标是被困司机。可等他快要靠近奔驰车时,似乎这一切已经来不及了。车玻璃噼里啪啦地炸开,火苗随着轮胎燃烧急速释放出来的气体向上蹿出一米多高。熊熊火势、滚滚浓烟,已让人无法接近。见状,于鹏大喊着把那位女士劝到了安全地带。

  看到车辆被大火包围,远处的小女孩似乎被吓坏了,呆呆的一言不发,头部的血一直流。而小男孩则失控地喊着“爸爸……爸爸……”小男孩的左膝盖受损严重,伤口处隐隐露出了骨头。于鹏用水果刀割开小男孩的裤腿,又用裁下来的布条紧紧缠在他的大腿上进行止血。等忙完这一切再回头时,那辆奔驰车早已被大火吞噬……

      “太快了,也就一两分钟,眼看着轮胎和玻璃爆炸接着被火吞噬。确实害怕了,这种情况根本不敢再靠前。”于鹏回忆道。三十多年来头一回经历事故现场并参与救援的他,彻底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

    令他遗憾的是,奔驰司机最终没能解救出来。他通过中年女子的手机联系上对方家属,直到警察赶到现场,兄弟二人才驾车离开。后来他才得知,对方系一家四口,河北衡水人。

    回来后,于鹏不想家人担心,就没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和妻儿。原本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没想到突然有一天,他接到对方亲属打来的电话,并在电话中对于鹏表达了谢意,声称要送锦旗,被他婉言谢绝了。

    原来在事故发生后,于鹏曾用自己的手机给对方亲属发过一个定位,等对方赶到现场时,尽管兄弟二人早已离开,但是手机上留下的这个号码,却让对方记住了这两位好心人。

    在自己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出来后,于鹏声称挺自豪的,他还告诉孩子,他爸爸做了一件见义勇为的好事。可是面对逝去的生命和对方家属的感激时,他说,自己所做的这些太微不足道,在当时的情况下,他觉得自己和表哥没有理由不去救人。当天兄弟二人临走时,被救出的孩子还向他们鞠了一躬,说:“谢谢叔叔。”“听完之后,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于鹏说,那一刻他觉得值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