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碰瓷" 急救受伤路人

2019年08月05日 16: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惧“碰瓷”顾虑急救受伤路人
  朱由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生,现就职于博山区融媒体中心。2018年4月,朱由涛在采访途中,路遇一妇女坐在路边,头部流血不止,他上前予以紧急救护后将其送往医院,使妇女伤情得到及时救治。

  急救受伤路人,他不怕“碰瓷”

  2018年4月1日上午,朱由涛在周日加班采访途中,路过沿河东路时,看到一妇女坐在路牙石上用手捂住头部,流血不止,他立即停下车,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因妇女头部、手部大量出血,已处于半昏迷状态,朱由涛赶紧从车里拿出纸巾、毛巾、急救包等物,为该妇女按压出血部位,紧急止血,并不断和该妇女说话,防止妇女昏迷过去。由于妇女受伤严重,在紧急止血后,朱由涛立即将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妇女抱上车,紧急送往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直到医护人员为其处理伤情后,他才离开医院。事后得知,当时妇女被送来时,已处于半休克休克状态。经过紧急处理后,无名指掉了一小块没接上,中指掉了一块已经接上,头上有4处伤口,有一处伤已触及头骨。由于妇女受伤情况比较严重,幸亏送医及时,才脱离危险。事后,被救妇女家人多次表示感激之情,并送去了“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朱由涛救人的事迹被淄博交通文艺广播、博山电视台、博山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弘扬了社会正气,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投身志愿服务,做急救善使

  朱由涛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十几年。常年无偿献血,总献血量已达上万毫升,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表彰为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5年,朱由涛加入急救善使组织,成为一名急救善使。自加入急救善使以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同医疗专家一起走街串巷,走进社区、村庄、企业,为群众进行急救培训,传播心肺复苏、扭伤、烫伤、煤气中毒等常规性急救知识,让众多百姓熟练掌握了应急急救技能,成为危急生命当前的生机之力。“急救善使”这一公益品牌,已升华为淄博最温暖的公益符号之一。2019年1月,朱由涛代表淄博急救善使团队荣获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照顾孤寡老人,促成“夕阳红婚礼”

  2015年,朱由涛加入博山12349爱心义工团,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抽时间走访慰问博山区的孤寡、困难、残疾、高龄老人。几年来,朱由涛志愿上门帮扶老人50余名,服务时长1100余小时。逢年过节,朱由涛都给老人们送去鸡蛋、大米、面条、牛奶、西瓜等物资。家住山头街道的李秀芬老人75岁,是朱由涛常年照顾的一位双目失明孤寡老人。2018年7月的一天,朱由涛上门慰问李奶奶的时候,李奶奶说:“由于特殊原因,我的兄弟姐妹们没有时间照顾我了。”说着李奶奶擦着眼角的泪。在昏暗的房间里,看到李奶奶的泪水,朱由涛心里一阵难受。为失明孤寡的李奶奶解决养老问题,成了朱由涛的心事。回去当晚,朱由涛翻来覆去睡不着,左思右想,朱由涛想到了博山源泉长寿山医养健康园,那里作为博山区的兜底养老机构,为全区孤寡、困难、残疾老人提供集中供养,不管是生活条件还是医疗条件都是很好的。于是,第二天朱由涛再次来到李奶奶家,先征询李奶奶的意见,当问她是否愿意去源泉长寿山医养健康园集中供养时,李奶奶表示赞同。于是,朱由涛便积极和源泉长寿山医养健康园对接,征得老人兄弟姊妹的同意后,博山12349的爱心志愿者一起把老人送到了那里。李奶奶来到长寿山医养健康园后,遇到了64岁的孙大爷,经过三个多月的相处,两位老人愿意一起生活。李奶奶和孙大爷皆是初婚,博山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残联等政府部门共同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夕阳红婚礼”。同时,作为记者的朱由涛,报道了这场感人的婚礼,并且在山东电视台、齐鲁网、新浪山东、凤凰网山东、文明淄博等媒体刊播,传递了淄博新时代新风尚。朱由涛不仅自己做着正能量的事情,还不断传递传播着社会正能量,引导和影响着他人。

  在日常生活中,朱由涛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无私帮助他人的事数不胜数,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总会说:“我觉得能为别人多做点事,心里很舒服。”“趁我年轻,就想为大家多做点实事。”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朱由涛被评为2018年度山东电视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一等奖、2018年度淄博电视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一等奖等。2018年10月,朱由涛被表彰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9年3月,朱由涛被表彰为2018年度“淄博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