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安危 冲进火海救人

2019年08月06日 16:53作者:来源:

  面对民宅突发的火灾,他毫不犹豫冲向现场;面对烈焰包围的复杂状况,他临危不惧,当机立断;面对受灾户困顿无助的眼神,他修房募捐,社会纷纷伸出援手……他多次做好事不留名,用实际行动诠释见义勇为,他是河东区相公街道小茅茨村民马士增。


  5月20日一大早,马士增行至北京东路与大范庄交会处,忽然发现其村东南方向浓烟滚滚,他第一反应是:不好!肯定是谁家着火了,二话不说直奔着火点。到达后得知是小茅茨村村民马永常家着火了。“当时整个院落笼罩在一片火海中,东面是邻居刚建的高大建筑物,其他三面均被火海包围。而且令人着慌的是,从喊叫声中能听出他们老两口和孩子都被在屋内无法逃离。”马士增说。

  危急时刻,马士增第一时间报了警,并观察到整个院落唯独西北角有一处不足1米宽的狭窄通道,但由于院墙高必须架梯子才能进去营救。当时围观的人很多,但因火势凶猛,均无法靠近,马士增喊人的同时找来了梯子,随后他的老同学马士月,路过的村民马士朋、马士明,还有一名路人均赶到现场帮忙。由于院子里堆满了杂物,既易引燃火势又阻碍救援,五个人只能贴墙爬梯子冲进狭窄院内……

  马士增事后回忆,他冲进院内时,看到马永常老人已放弃逃生,呆在着火的屋里不动了,旁边躺着偏瘫的老伴,四岁的小孙女哇哇地哭……用不了几分钟的时间,三个人的生命就面临被大火吞噬的危险。

  救人要紧!第一次冲进火海,他们救出了马永常四岁的小孙女;第二次,他们冲进去救老两口 ……更惊险的是,营救过程中,院中的汽油三轮车油箱发生爆炸,院内火势随即加剧,万幸的是马家煤气罐是空的,没有造成更大的危险。很快,消防车也赶到了,三辆消防车用了2个多小时才把火扑灭。火灾把马家作为经济来源养的三头牛烧死了。

  看到马家灾后的景象,马士增动员家人一起献爱心,通过学雷锋联合会等社会公益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全村筹款达5万余元,并联系到施工方为老人家修缮房屋,联系了医院为老人治疗烧伤。

  “好事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这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 马士增说。

  这可不是马士增第一次见义勇为:十年前他在回家途中,和相公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救了一个遭遇严重车祸、双腿被变形车头卡住的费县18岁女孩;2014年他把本村以为急病患者送到市人民医院。由于患者家庭困难,,他找朋友帮忙垫付医疗费1万多元……

  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这些年一直坚持做好事。51岁的马士增,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诠释了一位普通平民英雄的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