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孝悌之道的家庭顶梁柱

2019年08月05日 16:30作者:来源:大众网

  袁训强,男,1976年生,中共党员,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他悉心照顾患病的父母,照顾患病的哥哥嫂子,抚育侄子,以一己之身,支撑起了整个大家庭。

  做孝敬父母的模范

  袁训强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但是病魔却无情地吞噬着这个家庭。老父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2014年因车祸撞断了腿,从此行动不便,去年又做了两次血栓手术,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患有心脏病、甲亢等多种疾病,两位老人不断吃药经常住院,跑医院照顾老人成了他的生活常态。哥哥嫂子相继患肾癌、肝癌,姐姐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照顾一家的重担落在了他一人身上。他精心照料父母,任劳任怨,每天推父亲在小区里走走,陪母亲聊聊天散散步,成了小区的一道风景,他的孝行也成了邻里乡亲的榜样。

  做患难手足的后盾

  2015年,袁训强的嫂子患上尿毒症,他陪着哥哥去潍坊、河南、北京四处奔波就医。因为怕耽误侄子的教育,夫妻二人和哥哥嫂子商量,主动承担起抚养侄子的义务,从小学到大学,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无不渗透着叔叔的心血。

  2016年,他患心脏病多年的姐姐突发血栓,血栓手术后又到省立医院做了心脏瓣膜置换,为给姐姐看病花去了他的大半积蓄。祸不单行,2017年8月、10月袁训强的哥哥嫂子相继查出肝癌、肾癌,对这个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啊!他又开始了带着哥哥嫂子四处求医问药之路,临淄齐都医院、淄博市中医院、淄博市肿瘤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化疗、放疗、手术、康复,得不到片刻休息。父母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几次病倒住院。他深深地懂得,这个时候他不能倒下,因为他支撑着这个家,他必须坚强!一次次陪父母住院就医,一次次把哥哥嫂子从死亡线上拉回,就这样成年累月的奔波,他自己也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颈椎病、腰椎病,去年因血栓做了手术。

  他的行为感动了周围的人,一届届学生都以他为榜样,同事们、学生们、周围的朋友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渡过难关。在他住院期间,学生们轮流陪护,让医护人员深受感动。

  做学生的贴心人

  在单位他是副校长,一直担任语文学科的教学,是区教学能手、业务骨干。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每一个学生,指导学生的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的思想,他把一个老师的满腔热情奉献给了学生。他教过的学生,报志愿、参军、找对象都会向他征求意见,用家长的话说,“孩子大了遇到大事第一个想到找袁老师参谋意见”。他说:“学生们常和老师聚聚会、谈谈心,思想上就不会走下坡路,因为有老师的人格牵引着、浸润着。老师就应该在学生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学生面前,在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他帮助他。”二十多年来,他到派出所交罚款领回过一时糊涂的学生,从工地领回过学生,也从外地找回过学生。他最牵挂那些单亲的、贫苦的孩子,他和这些学生都保持长久的联系,每年父亲节、母亲节,他都会组织学生去看望那些失独的父亲母亲。他还热心社区公共事业和公益活动,是淄博市齐善助学服务中心会员,是周村区青年联合会会员,经常参加救孤、济困、助学等公益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