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

2019年08月05日 17:12作者:来源:大众网

  苗奎英,女,1952年9月30日出生,青岛平度市新河镇三埠村村民。

  主要事迹:

  在青岛平度市新河镇有这样一位好媳妇,她自从踏入丈夫的家门,就无怨无悔地相继照顾六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

  丈夫的二爷爷、二奶奶膝下没有子女。结婚后,生性孝顺的苗奎英与丈夫商量后将两位老人接到家里照顾。没多久,二爷爷就因病瘫痪在床。丈夫在一家饭店打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苗奎英的肩上。作为一个新媳妇,苗奎英不嫌弃、不厌烦,一直伺候了二爷爷7年,直到去世。后来二奶奶身体也不好,苗奎英又承担起照顾二奶奶的重任,这一伺候又是12年。

  2000年,丈夫的亲叔叔婶婶带病从青岛回乡。他们也没有子女,苗奎英和丈夫又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叔叔老两口在青岛生活多年,对生活的要求比普通农村人要高很多,一个萝卜要洗四五遍才行,但苗奎英总是顺着老人的性子,直到他们满意。叔叔因生病脾气不好,经常拿起拖鞋就打在苗奎英的脸上,面对叔叔随意的打骂,苗奎英从不计较。2008年,婶婶也瘫痪在床,并且因身体日夜地吆喝,苗奎英就一夜一夜守着,为婶婶捋气拍背。叔叔婶婶因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被褥,家里没有洗衣机,苗奎英就拿到河边去洗,即便是寒冬天,苗奎英也到河边砸开冰窟窿一洗就是两大盆衣物。

  常年的操劳让苗奎英患上了青光眼。但是因为照顾老人,苗奎英迟迟不愿手术,直到儿子强行把她带到潍坊医院就医。苗奎英问医生:“大夫,能有什么法儿让我早点出院,俺家还有老人要照顾啊!”医生语重心长的告诉她:“大姨,你得治好了病才能更好地照顾老人啊,再拖延你就要失明了!”听到这些苗奎英才安然接受了手术。

  手术后,苗奎英为两位偏瘫老人翻身擦身力不从心,丈夫便辞去工作帮忙照顾。就这样,苗奎英尽心尽力伺候叔叔婶婶近20年,叔叔87岁去世,婶婶也于2018年以90岁高龄安然离世。

  在伺候叔叔婶婶的同时,苗奎英也不忘自己的公公婆婆,公公婆婆身体相对要好一些,但苗奎英经常去看望他们,陪他们说说话,为他们洗衣做饭,直到老人去世。

  苗奎英,一位普通善良的农村妇女,无怨无悔地相继照顾伺候了六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

  曾获荣誉:

  苗奎英荣获“新河好媳妇”、“青岛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