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和爱为老人造温暖

2019年08月05日 17:29作者:来源:大众网

  田小娟,女,汉族,1957年7月生,群众,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泉景园社区居民。

  上午十点钟,刚收拾完家务的田小娟为四位老人沏上一杯清茶,陪着老人聊家常,温馨的小屋传来郎朗的笑声,这样的情景在田小娟家再寻常不过。17年6000多个日夜,田小娟的家就像一个老年公寓,虽然辛苦,她的脸上却永远挂着笑容。

  视姨舅如双亲,她是五位老人共同的闺女

  田小娟的家中,有94岁的大姨、84岁的母亲,74岁的舅舅、70岁的舅母、65岁的老伴。舅舅、舅母均是盲人,生活不便,大姨没有子女,无人照料。为了方便照顾老人,2003年,61岁的田小娟和老伴一拍即合,将婆婆、母亲、姨舅五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成为五位老人共同的闺女。照顾老人并非易事,17年中,田小娟有着数不清的忙碌和付出。

  2005年,80岁的大姨做了乳腺癌手术,住院一个月的时间里,田小娟每天在医院和家之间往返三次,亲自端大小便,帮大姨清洗身子,夜晚经常趴在大姨病床就睡着了。出院后,田小娟每天坚持帮助大姨进行手臂爬墙、握拳伸腿等康复训练,两个月后大姨痊愈,她却瘦的不成样子。大姨病愈后,偶尔糊涂,田小娟每日睡在折叠床上陪伴她。有时大姨忘记时间,凌晨2点起来洗澡,担心老人家摔倒的田小娟起床陪着大姨洗到三点多,帮大姨吹干头发,更换衣服。大姨常常感动的说:“我这一生没有孩子,是小娟让我感受到了儿女的关爱,第一条命是老母亲给的,第二条命是闺女小娟给的,我能活到94,多亏了小娟!”

  舅舅、舅母是盲人,照顾她们比照顾常人更花心思。因为舅舅、舅母睡觉浅,田小娟特意为租了一套两居室,让丈夫与舅舅、舅母居住。每天早晨,田小娟做好饭便去接三人回家吃早餐,老人喜欢喝茶,早餐后她为老人沏上清茶,便扶老人到阳台晒太阳。提起小娟来,舅舅、舅母纷纷竖大拇指:“孩子懂事,没养她小,她却来养我们老!”

  两年前,94岁的婆婆去世,生前对田小娟赞不绝口,逢人便夸赞儿媳。如今,田小娟手机里还保存着婆婆生前的视频,想念婆婆时常拿出来看看。

  手机24小时开机,365天从不离身,不敢生病感冒,几位老人是她全部的牵挂。17年来,田小娟用爱为五位老人筑起温暖的港湾,用自己的忙碌换来老人的笑脸。

  好家风代代传,她是最美的“身边榜样”

  “首孝悌,做人孝为先”是田小娟姥姥挂在嘴边的话,田小娟也一直当做自己的信条。几十年她用行动践行着家训,也将好家风传递给子孙。大姨失禁的时候,田小娟儿子亲自给姨姥姥擦拭,小孙子从小就知道孝顺老人,学了才艺后,立马给老人们展示,哄老人开心。孝善家风代代传,田小娟是好女儿、好妈妈、好奶奶,是泉景园社区的“名人”,在街道组织的评比活动中被推荐为“身边榜样”。

  微光照亮他人,她是社区文化的“带头人”

  天气好的时候,田小娟经常带舅舅、舅母到合唱团,丰富老人的生活。她爱“小家”也爱“大家”,凭借原先在济南市老年大学,带有氧拉丁老年队的经验,承担了泉景园社区芳华社艺术指导的角色,指导芳华社老党员合唱团、锣鼓队、舞蹈社团。一有空闲,她就到社区居委会帮助大家开展文体活动,参加志愿服务,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红歌会及泉景园社区2019年迎春联欢会上,她带领社团倾情演出,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她积极参与帮助社区疏导交通、清理楼道电动车。

  谈起田小娟,老党员合唱团的团长李阿姨说道:“小娟真是大家的榜样,孝老爱亲、热爱社区,十几年坚持照顾高龄姨、舅、舅妈,这种孝心值得弘扬和学习!空闲还指导我们的动作、歌唱技巧,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我们都把她当做榜样!”

  十七年,6000多个日夜,田小娟在照顾老人中度过。平凡的生活中,她用爱与乐观为五个老人撑起一个家,用真情诠释孝老爱亲的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