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状元的公益情

2019年08月02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2002年8月至今,刘国能17年如一日坚持参加无偿献血280余次,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是潍坊市无偿献血最多的人,被称为潍坊市献血状元、最美献血哥,连续7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授予山东省第三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全国无偿献血四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

  刘国能,男,1984年6月生,昌邑市北孟镇后刘村村民,现从事个体物流运输。自2002年8月至今,刘国能17年如一日坚持参加无偿献血280余次,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是潍坊市无偿献血最多的人,被称为潍坊市献血状元、最美献血哥,连续7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授予山东省第三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全国无偿献血四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

  由献血走上公益路

  2002年8月份,刘国能刚过18周岁生日没多久,看到献血车上急缺各种血型的海报,怀着好奇的想法,他第一次尝试无偿献血。至今,他仍保存着这本已经有些发旧的献血证,上面的红色印章也有些模糊了。“那时候根本没想到自己能坚持到今天。”   

  刘国能怎么也不会忘记2003年的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因为车祸重伤,抢救过程中血液短缺,医院只能紧急从潍坊市中心血站调援应急。那紧迫、焦灼的场面一直让他记忆犹新。从那时起,他决定要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去帮助那些像朋友一样迫切需要血液救命的人。这一坚持,就是17年。截至目前,刘国能已经捐献成分血(机采血小板)220次,折合成全血达18万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总血量的30倍之多,多年来一直是潍坊市献血先进个人。

  刘国能献血事迹被新闻媒体传开后,很多人担心他的身体,也有很多朋友看到刘国能坚持献血这么多次身体依然很棒,也想献血,但是内心犹豫。这时刘国能会给他们科普献血常识,消除献血疑虑。多年来刘国能一直积极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工作伙伴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定期献血者有400多人,为保障临床用血起到了一定作用。

  刘国能还主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十多年来坚持到采血点为献血者科普献血常识,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000余小时,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四星级志愿者奖,并荣获“潍坊市志愿者先进个人”“潍坊最美青年”“潍坊好人”“潍坊市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潍坊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除了献血,刘国能也一直尽力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病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年老多病的孤寡老人......虽然他也不富有,但是对急需帮助的人却从不吝啬,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积少成多,十几年来刘国能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已达十多万元。很多人说他傻,但他对自己的所做所为从来不后悔,他说自己也经历过艰难时期,深深懂得其中的无助和无奈,同时他的家人对他的义举都很支持,他也不需要得到任何的回报。

  在他眼里,救人比赚钱更重要

  走上献血之路后,为此耽误业务是常有的事儿。2005年5月份的一天,刘国能和一个客户约好第二天谈业务,可当天下午,他又接到了血站预约采血的电话。一头是工作,一头是生命,连想也没有想,他就决定先献血。面对对方的不解,刘国能没有做过多解释。“失去业务无所谓,今天没了,明天还可以再找再谈,生命却不同,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后来客户知道了他是因为献血而失约,大为感动,承诺要与他建立业务关系。如今很多年过去了,刘国能和这个客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往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国能得知还有一种更为科学有效的捐血方式,那就是捐献机采血小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成分献血,对那些车祸的伤者、术中大出血的孕产妇、白血病病人、地中海贫血的病人和各类恶性肿瘤化疗中得病人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捐献血小板对献血者和捐血环境以及采血设备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每次献血刘国能都是天不亮就从村口乘坐公共汽车达到潍坊市区然后再转乘公交车到达血站,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到达血站之后经过填表、化验等一系列程序,才可以进行捐献。每次捐献两个单位的血小板需要九十分钟的时间,这对刘国能也是一种考验,但是他都坚持下来了。等到捐献完毕辗转回到家中,已经近傍晚时分了。预约了捐献时间后刘国能从来没有失约,因为他深知如果失约对病人来说有可能危及生命。多年来因为扎针次数太多,刘国能的胳膊上都有了一片很明显的疤痕,但是他却不以为意,还经常调侃说这是“爱的印迹。”

  因为工作缘故,刘国能经常到各地出差,一旦得知当地临床血液紧张,就会主动到当地的血站献血,济南、青岛、潍坊、东营、淄博等地很多血站都留有刘国能爱心献血的记录和足迹。2016年冬天,山东省会济南临床供血紧张,有不少患者急需输注血小板进行治疗而求助新闻媒体。刘国能得知后,主动自费购买火车票从潍坊去济南的山东省血液中心进行机采血小板的捐献,他的义举也深深的感动着山东省血液中心和济南血液供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大家对他都很敬佩。两年多来刘国能到济南献血次数已有三十多次,搭上了不少时间和路费,往返的火车票有很厚的一大摞,但是他觉得很值,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签订遗体捐献协议,随时准备奉献一切

  2005年刘国能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他表示只要跟病人配型成功,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就会义无反顾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为病人带去新生的希望。

  2017年春,刘国能动员自己的堂弟刘国敬一起主动到潍坊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志愿捐献角膜、器官和遗体的登记协议书。他说:“人的一生很短暂,与其身后化为灰烬,还不如捐给需要的人去延续生命,去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不仅他自己这么做,他还动员身边的好朋友也签订了捐献角膜和器官的协议书,为移风易俗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说今后只要自己身体许可,还是会坚持自己的选择,继续献血、做志愿者、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没有渊博的学识,也没有高深的思想,但是作为一名农村出身的青年人,刘国能踏踏实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献血状元的公益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