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战友尽孝30余年

2019年08月06日 14:12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0年11月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部队服役,1985年3月至1986年5月在原成都军区第七侦察大队云南老山前线作战,荣立三等功。1989年3月转业到莒县公路管理局工作至今,现任莒县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

  宋成奎,男,中共党员,1963年3月出生,山东莒县人。1980年11月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部队服役,1985年3月至1986年5月在原成都军区第七侦察大队云南老山前线作战,荣立三等功。1989年3月转业到莒县公路管理局工作至今,现任莒县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

  30多年来,他信守承诺,初心不改,用一颗真诚的心,替战友尽孝,无怨无悔。他心中有爱,积极参加扶危济困活动,给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他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不推诿不扯皮,一身正气,刚正不阿。 

  视战友父母如亲人

  “大爷,最近身体可好?我好久没去看您了。”宋成奎拨通了战友父亲的电话,“很好,很好,别惦记了,你怪忙怪忙的,光让你操心了。”他初心不改,替战友尽孝心30多年,始终把战友的父母放在心上,故事还要从30多年前说起......

  1984年年底,宋成奎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组建侦察大队赴云南老山前线作战,按照要求,出发前进行实弹训练。林兆胜是与宋成奎一起入伍的莒县籍战友,二人同时参与这场实弹训练。1985年正月初二,时任工兵教员的林兆胜在排除一颗地雷时,为掩护战友不幸牺牲,年仅22岁。林兆胜的父母来到部队,老人因为失去儿子的那种痛苦深深地在宋成奎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从那以后他就下决心等打完仗后一定代替牺牲的战友孝敬他的父母。几十年来,他初心不改,时刻把战友的父母放在心上,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每年都要去给二位老人送些吃的用的。有时忙,没有时间去看望老人的时候,他就给老人打电话询问一下老人身体状况,尤其是最近几年林兆胜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为了让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他把老人的身体情况告诉了一起参战的战友,得到了战友们的大力支持,纷纷寄来善款委托他对两位老人尽点孝心。每年临近年关,宋成奎备好年货给老人送去,老人冬天没有取暖煤了就买上送去,老人从心里高兴也感觉到了温暖,也让老人从失去儿子的痛苦中得到一点慰藉。

  扶危济困,他总是冲锋在前

  他不仅关心牺牲战友的父母,平时也积极参加扶危济困活动,哪里有灾情,哪里需要捐款就积极响应。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缴纳特殊党费1300元,每年县里组织的慈心一日捐等爱心捐助活动都积极地参加。曾多次向云南、四川、湖北等工作战斗过的地方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多次给云南边疆贫困地区的群众邮寄衣服。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县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因年龄大出现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总是冲在前面。积极参加文明交通服务活动,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纠正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多次带领大家去屋楼崮景区、沭河湿地公园等地进行志愿服务捡拾垃圾和义务劳动。多次被上级公路主管部门和县委县府评委先进工作者、优秀宣讲员、下基层工作先进个人等。

  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雷厉风行令行禁止,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能够以大局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敢于同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干一行爱一行,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对领导和党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都能够不打折扣的、按时圆满的、保质保量的去完成好。对来人来访和办事的群众都能做到耐心细致,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讲政策、懂规矩,做事情从来不推诿扯皮,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了对领导负责、对同志们负责、对自己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