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履约,以诚待人

2019年09月04日 10:33作者:来源:

  侯永正,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以身作则,充分遵守和践行了“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仁孝正华”的企业宗旨,始终坚持以德立业,和谐兴企,诚实做人,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维护和保障了公司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诚信履约,以诚待人

  在公司经营中,侯永正坚持诚信履行公司合同。有一次,正华公司与法国的一家企业签订了原材料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达数百万人民币。由于法国公司工作人员的失误,忘了给正华公司开具相关外贸单据。按照国际贸易相关法律和交易惯例,这种情况被视作是未发货,这意味着即使正华公司不支付货款,该法国公司也只能自行承担交易损失。但侯永正依然要求公司按时足额支付全部货款。在这之后的交易中,该法国公司又出现了几次类似情况,侯永正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支付了全部货款。这让该公司亚洲区的经理深受感动,亲自到公司向侯永正表示感谢,并承诺以后和正华公司的货物交易免开信用证,将支付货款的时间由货物到达之后15日内延长至3个月内。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化工行业不景气和公司内部股权变动等影响,正华公司的一家化工原料供应商产品大量积压,为了缓解经营压力,该公司表示愿意将供货产品的价格降低10%,但这个价格可能会严重影响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甚至生存。侯永正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坚持诚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坚决不“乘人之危”,象征性地将供货价格降低了1%,并大幅增加了从该公司的原料进货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该公司面临的经营困境,帮助该公司度过了难关。

  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纳税

  侯永正将“仁孝”作为正华公司的重要经营理念,始终把帮助残疾人就业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一项重要工作,企业被评为“2014中国百强福利企业”。近年来,由于国家取消了福利企业的资格认定并降低了相关优惠政策的幅度,但侯永正始终坚持诚信经营,没有像有些企业一样,因为补贴的减少而辞退残疾人职工,反而加大了对残疾人的聘用力度。目前,正华公司共有残疾职工近90人,占职工总数的28%,比以前提高了2%左右。

  侯永正严禁公司利用国家对残疾人的优惠骗取各种补贴。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残疾职工享有许多税收上的优惠政策。由于各种原因,残疾职工在工作效率等方面与非残疾职工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有些企业出于免于缴纳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或者骗取相关退税的目的,实行“挂靠”的方式,将残疾人的残疾证“挂靠”到企业,但其本人却并不在企业上班,从而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达到其非法获利目的。侯永正专门召开相关会议强调要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有一次,一个残疾职工找到公司想要提出这种“挂靠”的方式,侯永正当场拒绝,并教育他说:“诚信是立身之本,《弟子规》上说‘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是公司的重要经营理念,应当严格遵守和践行,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采取非法手段骗取退税;再者,残疾人作为一个公民,也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要搞什么弯弯绕;与正常人一样,你也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应当脚踏实地,认真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听到这里,这位残疾人心悦诚服、深以为然,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切实履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侯永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用工理念,时刻以员工的利益为出发点。在他的主持下,正华公司根据《合同法》专门制订了公司《合同管理制度》,对合同行为规范做出了明确、具体、可行的规定,并依照诚实信用的原则确保了合同的及时、充分履行。即使面对企业利润率下降的严峻形势,他的企业仍按时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提高员工福利等费用,最终让大家共同受益。2018年,公司共缴纳社会保险费411万元,共缴纳住房公积金201万元。公司全年为员工提供各类节日福利、免费工作餐,同时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解除了残疾职工和其他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充分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侯永正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台属企业家、淄博市优秀企业经理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