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2019年09月04日 10:59作者:来源:

  戚敬安,男,1978年10月20日出生于薛城区沙沟镇,中共党员,2004年至今在兴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2005年至今从事计免工作,任职计免科主任。

  “一个都不能少”是他的工作目标

  预防接种工作是是控制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和措施。“一个都不能少”是免疫接种的工作目标,更是他的工作目标。

  工作中他严格执行操作规范,确保不出现差错事故。为了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预防接种目标,他利用金苗系统发短信、打电话、入户随访等各种形式,及时通知进行疫苗接种。

  对于预约3个月以上未能接种的儿童,他逐个入户调查,确保查漏补种不留任何死角。2015年冬天,路上积着厚厚的雪,他骑着摩托车小心翼翼地在山村进行查漏补种,几次都差点掉到路边的小沟里,一直忙到下午1点半都没能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时间久了,很多居民都认识他,走在大街小巷很多居民都主动给他打招呼:“戚医师,这么热的天,来我家坐会喝口水”,“戚医生,中午别走了,来我家吃饭”。

  “随叫随到”是他的工作常态

  为了更好的和家长及时沟通,他把手机号留在每一本接种证上,家长们有什么问题,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随时接听电话。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生怕一不小心就错过了需要紧急找他救助的家长。

  2017年某天夜里12点,已沉浸在睡梦中的他突然接到电话,“孩子早晨接种乙脑疫苗后晚上发高烧到39.5℃,用了退烧药效果也不好,怎么办?”戚敬安赶紧询问孩子情况并告知孩子家长要如何处理,如果有事再给他打电话。两小时后焦急的父母又拨打电话,他再给家长解释指导如何退烧安抚孩子情绪……家长最后不好意思地说“戚医生,对不住你了,耽误你休息了”。第二天醒来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回访家长询问孩子的恢复情况。

  这样的事情,这么多年不知道会发生多少次,每一次,他都耐心细致地向疫家长解释苗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措施等。让每一个家长满意是他最大的愿望,也是他一直在努力做到的。

  戚敬安在预防接种这个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接种的预检、登记、查漏补种、疫苗出入库登记等繁琐的工作。15年里,他淡泊名利、不辞辛劳的做一名接种路上的守护者,始终保持着护佑孩子健康成长的初心,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赢得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多年的艰辛付出,戚敬安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许,他2014年、2016年被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薛城区计生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兴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贡献奖”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