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 母爱无私

2019年09月04日 11:13作者:来源:

  李贵芝,女,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营市垦利区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从事儿科护理21年来,她用无私的母爱对待患儿,诠释了爱的真谛,带领团队开展一项又一项新技术,用青春的激情与奋斗谱写了她心里的中国梦。

  悬壶济世心,妙手回春术。2004年冬季的一天晚上,她刚接过大夜班,110民警抱来了一个弃婴,弃婴全身冰凉、青紫,反应差,不会哭,体温不升,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婴儿终于发出了微弱的哭声。她拿来奶瓶喂奶,婴儿却没有反应,她忽然意识到婴儿来到这个世上不知道有多少小时了,先天的吸吮功能无应答,此时她没有任何杂念,当即把婴儿小心抱在怀里,将婴儿的脸贴在自己胸前的肌肤上,用乳头努力刺激婴儿那干裂的口唇,婴儿仍然不张口,她就把奶水挤出,一滴一滴滋润婴儿干裂的口唇,唤醒了婴儿的先天本能,有了吞咽,她把乳头放入婴儿口内似乎有微弱的吸吮,只有母亲的乳头能够感觉到,她大声说:宝宝会吃奶了,高兴的泪水流下来,在场的医生、民警都非常激动。

  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李贵芝勤学苦练,多次获得护理技能大赛第一名,并荣获“护理岗位能手”称号。2009年医院派她到青医附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归来,她立刻开展“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护理新技术”,减少了穿刺,减轻了患儿的痛苦。李贵芝针对患儿注射阿奇霉素后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2010年开展了“蒙脱石散预防阿奇霉素胃肠道不良反应”技术,临床效果显著。她热衷公益,休息时间经常到老年公寓志愿服务, 到社区宣教育儿知识。捐资帮扶困难儿童累计3万元,无偿献血近20次,是中华骨髓库骨髓捐献志愿者之一。

  聚众人之心,带团队一流。李桂芝凭着高超的护理技术和执着的爱岗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2012年院领导郑重地把儿科这个高危科室护士长的重担放在了她肩上,她勇于担起责任,带领儿科护理团队创出了“星级护士站”品牌。她带队开展了多项新技术,2014年针对腹泻患儿,开展了“大便轮状病毒检测”技术,护士对每个腹泻患儿大便进行收集检测,如果因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单纯抗病毒治疗即可,避免了抗生素的使用。李贵芝针对剖宫产胎儿易患“新生儿咽下综合征”现象,带领团队率先开展了“1%碳酸氢钠洗胃”护理新技术,新生儿经口洗胃后,清除了胃内存积容物,2小时后就能吃奶,第二天即可出院,该项护理技术在临床广泛应用,效果显著。2016年开展的“易感基因检测对东营地区患儿哮喘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治的应用研究”荣获东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她带领的儿科团队被东营市卫计委、共青团东营市委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李桂芝工作21年来,没有陪父母和孩子过一个团圆的年,每年春节她都是在病房陪伴患儿一起度过。儿科是她人生的舞台,她用青春的激情和无悔的付出,谱写了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华彩乐章。李桂芝先后获滨州职业学院 “优秀带教老师”、东营市“优秀护士”、东营“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