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的教学能手

2019年09月04日 11: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工作23年来,梅路芳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始终坚守当初的承诺:一定做一名孩子心中的好老师,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梅路芳,女,1977年2月出生,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小学数学教师,中共党员。工作23年来,梅路芳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始终坚守当初的承诺:一定做一名孩子心中的好老师,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奋斗乡村,吃苦能干

  她一毕业在农村学区小学,师资贫乏,她几乎什么学科都上过,有时一周高达30节课,成了全科全能人。没有教研,自己钻研,一本《优秀教师教案》爱不释手,不知翻看了多少遍。没有多媒体,天天提着小黑板搞创意。没有物业,她带领孩子们自己干,什么脏活累活都不怕。为了好好备课,她选择住校,天一黑就锁上门来克服恐惧。她几乎没请过一次假,有一次发烧,半夜被送到诊所时,已经高烧39.6度,吓坏了当村的医生,输液到凌晨4点多,白天照样不耽误孩子一节课。她从没有怨言,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要让农村的孩子也不一般。于是,她开辟了全镇若干个首例,她和孩子建立“心桥”本,给每个孩子的心语一年可达2万字;她成立校园卫生督查队,让孩子自主参与校园卫生治理;她推广普通话,是全镇第一位让孩子敢说普通话的教师……

  勤学苦练,善于钻研

  她敬畏课堂,要求自己一定要上出让孩子喜欢的课。常常备课到深夜,甚至做梦都在想办法,想着想着就醒了,想通某个突破点,就立即爬起来记在本子上,后半夜也就兴奋得无法入睡。然后,再思考另一个难点,许多的好点子都是这样想出来的。为了打磨自己的课,她用录音机录下来,自己一遍遍的听,一遍遍的改,得以纠正了许多问题。她让老公当自己的学生,用墙壁做黑板,一遍遍地试讲,来锤炼语言、规范流程。她的课,几乎就是她一个人这么磨出来的,一个农村学区小学的教师,最终走上了省市的舞台。因此,她破格被评为县优秀教师,破格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

  送教送研,无私奉献

  农村工作8年,她送教送研20多次,跑遍了全市六县一区,几乎跑遍了全县14个乡镇。2000年,接到全市观摩课通知时,她已怀孕3个月,但她毫不犹豫的接下来,没有告知任何人她已怀孕。上课那天,她有意穿了一件宽松的羽绒服来遮挡,呈现了一节《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课后,竟然晕倒在会场后面,周围听课的老师扶起了她,醒来后,她微笑着说:“没事,别影响大家听课”,她照样走上讲台说课,分享她的设计与思考,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收获了不少的粉丝。一位40多岁的女教师跟到宿舍和她说:“本来自己就凭经验教学这么多年了,也不想突破和转变,但是一听你的课,我恍然大悟”。2001年8月,她又抱着刚满5个月的孩子送课下乡5天,跑遍半个滨州。领导说:“我不知道你孩子这么小……”,一直夸她的敬业与奉献精神。她谦虚地说:“没什么,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就想着是我的工作我就要去做,而且要认真做好”。

  尽职尽责,创新实干

  2004年,她进入滨州实验学校,从农村走向城市,她更加珍惜这个机会,经常工作到深夜。她接手的三年级,学生成绩竟然有20来分的十几个。她不放弃、不抱怨,积极主动克服困难,用责任和爱心帮助每一位孩子提升成绩。一学期下来,全体孩子都及格了,赢得了家长的认可。第二年,陆续转来120多名学生,那是学校转来学生最多的年级,最后分成了三个班。

  2012年,学校提出“习惯决定命运”的德育理念,她连续熬夜加班一个多月做规划设计,精心挑选了80个好习惯,制作了《好习惯天天做》手册。35岁的她,两鬓第一次生出了白发,她笑着说:“终于明白,李闯王一夜愁白了头的事是真的”。她带领大家开发的德育课程,赢得了周边10多处学校慕名前来学习,其中一名校长还跟岗学习两周,负责的少先队工作更是全市的楷模。

  2018年,滨州实验南校区建成招生,她第一个报名。她深知创业是艰苦的,但她不怕,她就是想在艰苦创业中证明自己的价值。为了新校开辟新篇章,她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晚,设计了多少个方案。那段时间,她的眼睛布满了血丝,后来,大家才知道她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激发了她20多年前的腰痛,还患上了结膜炎,稍微熬夜就有血丝。但她从来没有抱怨,只要需要,她会第一个冲上前;只要对孩子有益,再苦再累也值得。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开学典礼,感动了学生和家长;开学教育,学生几天就有了新模样;少先队建队仪式,给师生红色的洗礼……

  荣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山东省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入选2019年5月份“滨州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