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的攻坚能手

2019年09月04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组织35kV变电站整站改造2座,变电站验收送电8座、大修技改项目16项。

  孙书锋,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华昌公司临清工程分公司安全生产部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组织35kV变电站整站改造2座,变电站验收送电8座、大修技改项目16项。组织实施农配网工程施工,机井通电工程在全市率先竣工,1项工程获省公司优秀示范工程,22个煤改电配套工程和7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提前竣工,如期完成40项配电线路联络工程,实现县域配电联络率100%,组织实施的35千伏松林变电站整体改造工程,提前1个月竣工投产,被评为基建达标投产工程。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市总工会优秀职工荣誉称号,编写多项创新成果,其中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项,省级管理创新优秀成果3项,省级优秀QC成果2项。

  爱岗敬业,凭的是一腔热忱

  参加工作以来,孙书锋一共换过5次岗位,在哪个岗位,他都是那个冲在最前面的人。

  2017年夏天,他刚到工程分公司,临清电网连续遭遇强对流天气考验,飑线风、大暴雨、强雷暴,接踵而至。倒杆、断线、多条配电线路跳闸,故障就是命令。晚上9点,风停了,雨还在下着,组织抢修人员,安排施工机械,准备抢修物料,他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带队到达了35公里之外的故障现场。路旁的树被风吹倒了,车辆无法通行,就用人工把材料抬过去;农田里泥泞不堪,吊车进不去,就用履带挖掘机组立电杆…最终经过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完成了3条配电线路的抢修工作。他一向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他眼中一切困难都是自己前进的动力。“十一”长假,黄金周里,祖国的大好河山没有他的脚步;大年三十,阖家团聚的年夜餐桌旁没有他的身影。不是他无意,更不是他无情,只是因为选择了他热爱的电力工作,就选择了无悔的奉献。

  爱岗敬业,他将青春默默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电力职工,他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在攻坚克难中实践自身的价值,在保障群众可靠用电中奉献自己的睿智,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攻坚克难,靠的是一肩担当

  工作中遇到困难,他都一一克服,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公司把任务交给咱,咱就得按时完成,还得把活干漂亮”,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11月组织实施110千伏烟店站10千伏开关柜技改工程,施工准备阶段,他充分考虑烟店站负荷重,工程任务多,施工难度大,工期短的实际,联合调控中心、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等共同协商制定施工方案,提前谋划,精心编制负荷转移方案,有效解决了停电施工和用户用电需求的矛盾。为确保负荷转移工作安全、高效进行,10月初就着手联系开闭所租赁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要求供方3次修改技术方案,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施工协调会4次。施工中,克服天气寒冷、时间紧、接线难度大的困难,协调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等技术人员默契配合,连续1周加班至晚23时。负荷转移完毕后,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21面开关柜的拆除工作。基础施工过程中,克服冬季施工水泥凝固期长的困难,采用钢结构框架施工工艺,将土建基础施工工期由常规的15天缩短至6天,基础施工完毕后立即组织新开关柜就位工作,仅用时1天就完成了26面开关柜就位工作。提前联系母线桥供应商,待开关柜就位后立即进行测量,同时缩短生产周期,由常规的15天缩短至5天。整个工程仅用时19天。

  任务来了,立即执行,不和组织、领导讲条件,不在“干”与“不干”之间做选择,不在关键环节搞变通,不在执行力度上打折扣。孙书锋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担当,在工作一线强化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开拓进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创新、务实、进取的党员本色,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与引领作用。

  舍家为业,存的是一片公心

  在基建施工,应急保电,事故抢修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他就是一个逢山开路、勇往直前的虎将和排头兵,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冲锋在前,可是,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他却难于抽出空隙去照料家庭。白天,他奔忙于施工现场,检查安全,督导进度,协调难题;下班后,填写工作日志,编写日工作总结,审核次日计划;节假日,安排节日保电,参与应急值班。12年来,为了他热爱的电力工作,记不清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加了多少个晚班,陪伴家人、休闲娱乐的时间少之又少,在小孩眼里成了“后爸”,在妻子眼里“家”就是他下榻的宾馆。“今年向领导汇报一下,休几天年假吧,孩子说过好多次要去长隆海洋世界,你前年就已经答应他了,现在都没带他去。”妻子不止一次的提醒,“单位工作忙,等忙过这一阵再说吧。”这一忙,已经连续3年没有休年休假了。

  已经不记得有几次,结束手头的工作,才突然发现已经天黑,而孩子还忘在幼儿园里没有去接。等赶到时,孩子正泪水涟涟地站在窗前向外张望。这些年来,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从不因家庭事情而耽误或影响自己的工作,因而也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全力支持。对于家庭,他则欠下了不少难于弥补的感情“债”,可他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