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热爱的工作无惧风险

2019年09月04日 16:5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事艾滋病检测工作10年来,她累计完成6万多项次的艾滋病样本检测,她负责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逐步升级为全省第5家、全市唯一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承担了全市艾滋病疑似样本的复核、确证以及确证后患者的各种检测项目。

“艾滋病检测战线女战士”尹德清:

做热爱的工作无惧风险

  共产党员尹德清是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科艾滋病确证实验室的负责人。从事艾滋病检测工作10年来,她累计完成6万多项次的艾滋病样本检测,她负责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逐步升级为全省第5家、全市唯一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承担了全市艾滋病疑似样本的复核、确证以及确证后患者的各种检测项目。

  曾几何时,一位经常送样的小伙子问尹德清:“尹老师,为什么我每次来都看到您在实验室忙?”是的,实验室每天都是她忙碌的身影:第一个进实验室的是她,最后一个从实验室走出来的也是她,从做实验开始,到最后出报告,她从来都是亲历亲为。

  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尹德清考入市疾控中心,参加工作以来,她对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从来没停止过。这几年,来VCT的男同很多,看到这些年轻稚嫩的脸,她感到特别心痛。怎样才能更好的阻断传播?结合新学到的知识,她提出了有效的科研新思路。

  随着全市艾滋病疫情的不断增长,艾滋病检测工作的担子也越来越沉重的压在她的肩上,每天面临的危险也就越来越大。

  2015年5月的一天下午,一个HIV确证阳性病人需要抽血,对尹德清来说已是司空见惯。抽血时,病人因为紧张害怕,猛地一抽胳膊,带血的针头一下子扎到她的手上……阳性病人的血感染性有多强可想而知。妥善安置了病人后,尹德清马上去处理自己的伤口,并按程序服用抗病毒药。

  那天科里的人都回去的很晚,同事都想安慰她,却找不出合适的话,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多么危险。她不怪病人,只怪自己经验不足,还不够小心,只是自己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未成年的孩子,如果真的感染上,以后拿什么去照顾家人、孩子?生活中,她亦是女儿,是人妻,是人母,有自己的家庭,更有在这个年龄需要担当的责任。想到这些,她恳请同事们对此事保密。

  但是,抗病毒药的副作用,她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让原本就很瘦的尹德清更加消瘦。孩子可以瞒得住,心细的丈夫发现了她的异常。当她把实情告诉丈夫后,平时的硬汉流泪了,他心疼妻子独自一人承担了这么多危险和痛苦。在那段日子里,尹德清没有请过一天假,艾滋病检测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下来。最终,“幸运女神”还是眷顾着这个勤奋的好人。

  在单位,尹德清是同事眼中的好同志、好党员,也是家中孝顺老人的好女儿、好儿媳。她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年迈的婆婆患有老年痴呆,跟她和丈夫孩子住在一起;自己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也都不好;孩子上高中,今年就要高考。尹德清白天在单位忙完,回到家中还有繁重的家务,老人们经常生病住院,每每这时候,她不得不单位、医院两头忙,但从未因为家里的事、自己的事耽误工作和应急疫情加班。

  经历过这件事,同事曾开玩笑说:“尹姐,跟领导说说,调换下工作吧?”而她却坚持认为:“虽然艾滋病检测既辛苦又有很大的危险,但是我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既然是有意义的,我也热爱这份工作,就不会畏惧它带来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